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24日在滨鸣锣开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李娟王蒙蒙报道)11月24日,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将在滨州启幕。来自省吕剧院、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济南市吕剧院等7家吕剧院团将携各自吕剧佳作在滨州市2个市直剧场和沾化、邹平、阳信、无棣、博兴5个县(市、区)演出,一展近年来全省吕剧舞台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规模大:吕剧发源地首次迎来全省规模吕剧展演活动
  吕剧是山东省的代表剧种。滨州作为吕剧发源地,拥有4家专业吕剧院团,保留吕剧传统剧目上百部,民间吕剧爱好者众多,群众基础深厚。创排的现代吕剧《梨花雨》《杨广和》《兰桂飘香》连续三次代表山东省进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均斩获大奖,主要演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长白寒儒》《烈烈渤海红》《马耀南》《连心锁》《大河流金》等一批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吕剧新创佳作不断涌现,在省内外形成广泛影响。此次由滨州承办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并启动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巡演,既是对滨州吕剧事业发展的肯定,也是推介滨州文化、展现滨州形象、打造滨州吕剧品牌的重要契机。
  特色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吕剧文化盛宴
  此次入选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剧团,既有来自省直的山东省吕剧院,也有济南、滨州、潍坊、烟台的市级吕剧院团,还有莱西和龙口两个县级基层吕剧院团,全方位展示了山东省各级吕剧院团的剧目创作演出实力。从入选本次展演的剧目来看,传统戏、新编历史戏、现代戏兼容并蓄,时代特色鲜明、题材丰富多元,既有传统戏《逼婚记》、新编历史剧《板桥县令》,也有艺术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红色革命题材吕剧《大河开凌》《烈烈渤海红》《突围》以及讴歌时代楷模、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现实题材吕剧《生命日记》《社区书记》《民心安处是吾乡》,显示出近年来山东吕剧舞台艺术创作对时代主题的自觉观照与艺术转化。
  立意新:“唱响吕剧”工程赋能山东代表剧种创新发展
  滨州作为吕剧发展的一方热土,主动肩负起传承、推广、振兴吕剧的使命。自2021年起,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唱响吕剧”工程,从复排创作精品剧目、推动吕剧普及传承、举办吕剧展演比赛、推进吕剧创新研究等多个方面做好滨州吕剧的传承与传播。在此基础上,2022年又启动了“唱响吕剧一十百千万”工程,即:一场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十个优秀剧目、百个庄户剧团、千名吕剧票友骨干、万人参与的吕剧大赛,一方面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吕剧票友成长起来,让吕剧传承发展的氛围浓厚起来;另一方面通过全省吕剧展演、吕剧艺术创新发展论坛和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环渤海巡演等活动,打造吕剧文化品牌,不断扩大滨州吕剧的影响力,促进全省吕剧艺术的交流和发展。
  本次展演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活动包括全省吕剧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暨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巡演启动仪式、吕剧艺术创新发展论坛和全省吕剧优秀剧目演出等环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