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 第二个答案
侯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一个关系执政安危、政权兴衰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思考、探索、解答的重大政治考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带领全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是要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为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彻底的社会革命。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社会革命,而且要进行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自我革命。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同历史上的一切剥削阶级政党不同,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共产党人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自觉进行自我革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锤炼自身,从而引领伟大的社会变革。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斗争,祛病疗伤,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向胜利。
  毛泽东同志曾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崇高事业,前进的道路上布满荆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自省自纠,依靠自身拨正前进的航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夺取政权和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党始终在探索如何答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除了“我们已经找到新路……就是民主”,自我革命也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制胜之道。党的历史上所作的三个《决议》,其实质都是系统总结经验、纠正错误、团结向前的自我革命。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优秀品质,保障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要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及时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必须坚持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从严管理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制度,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继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形成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监督体系。
  作者为中共滨州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