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聚合能量
吕厚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建立的基础,也是贯穿始终的任务。统一战线搞的就是团结人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人心工作,或者说是我们党特殊的群众工作。“大统战”思维、“同心圆”论、“最大公约数”理念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三个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包容性,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也是正确处理复杂局势、化解矛盾、破解问题的重大方法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战工作的政治基础。统一战线事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可以说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党章》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都必须经常讨论和检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滨州统战系统聚焦市委工作的中心点,抓好团队赋能、平台建设和自主创新三方面建设,让行动快、效果好、有回音成为滨州统战系统的鲜明特质。为进一步落实“开门决策”制度化,市委统战部打造了“e盏茶事”品牌,被确定为全市改革创新项目和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先后有市级领导70余人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30余人次、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80余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专家、90余位民营企业家和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到“e盏茶事”沟通交流,共商大事。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其中优化营商环境建议45条、“双招双引”建议32条、民生事业建议43条,以《建言议政》专报形式报市委、市政府意见建议11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13个重点事项进行了专项督查。
  坚持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民族工作中,他提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他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滨州,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政党协商活动62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20余次。围绕“六问八策”、“七富七强”、“7+3”改革攻坚任务、“83”工程等提出意见建议1100余条。创新开展“7+1+N”民主监督模式,聚焦中共滨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注点确定监督课题28个;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形成高质量监督报告90余篇。
  面对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新一波蔓延,疫情发生后24小时内全市统一战线立即发出抗疫倡议书和防疫提示,充分凝聚统战共识、发挥统战优势、团结统战力量。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捐款970余万元,阳信县台资企业捐款30万元;少数民族企业捐款340万元,捐赠物资总价值29万元;民营企业捐赠280万元、负压救护车6辆、各类物资总价值25万元;新联会企业及个人捐款32万元。更有统战医护人员长期坚守一线,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为中共滨州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哲学(统战理论)教研室讲师。本文为山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立项课题《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