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以“绣花功夫”助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裴春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走深走实。
  精管善治,让城市治理有“高度”。城市治理,既是精细化、人性化的,同时也是科学化、智能化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数据收集、实时监控、动态跟踪、资源调度等方面具有传统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综合运用前沿技术打造城市治理“最强大脑”,实现感知、分析、指挥、监察等“五位一体”,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是推动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必由之路。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主城区86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24小时自动监测油烟排放情况;将全区20家渣土运输企业的394辆车辆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并同步接入全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管平台,实现了对车辆运行信息的实时监控、随时调阅,有效强化了渣土运输监管。
  精准惠民,让城市治理有“温度”。为人民管理城市,不管是宏观上的城市规划,还是微观上的民生善政,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环节都应优先考虑群众的需求。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运行的顶层设计,关系到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要根据城市特色、群众需求,科学规划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也要怀有绣花般的温心、细心、耐心,结合实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2年以来,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拓宽便民服务渠道,绘制“幸福地图”,在全区设置应季瓜果临时经营疏导点51处、便民维修点37处、零工之家8处,并依托市城管局研发推广“惠眼滨州”微信小程序,引导市民按图索骥查找各类点位服务信息,打通城市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精细服务,让城市治理有“效度”。守住为民服务这一底线,精准施政,精细服务。按照“堵疏结合、有效管控”原则,加大城市精细度治理,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逐步形成机制顺畅、职责明确、分工负责、协调有力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每月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城市网格化管理绩效考核工作,现场随机抽取两条路段,对“十乱”现象、“门前五包”落实情况、流动商贩、沿路垃圾清理等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打分、汇报、点评,推进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形象,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需求,努力实现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便利的目标。
  作者为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