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滨州模式”获省推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通讯员阮琛琛报道)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是山东省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11月21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滨州模式,得到省里支持推广。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构建了以海水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建立了鲁北高新区、鑫海工业园区等大型工业园区,实现了“一水多用”渔盐化一体融合发展。
  2019年以来,为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我市落实“四水四定”,市县一体谋划,引进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鲁北企业集团合资成立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整合鲁北大唐电厂循环利用的冷却海水、鲁北盐场等资源,投资15亿元建设总规模15万吨/日的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工程。
  2021年12月,该项目一期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投用,海水淡化水供给鲁北化工、鑫岳化工等企业用于工业生产,降低企业制水成本近40%,年节约淡水3600万吨;同时将淡化后的浓盐水送入鲁北盐场,大幅提升提溴、制盐效率、质量,实现一举多赢,有效拉长了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促进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