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以黄河地名宣传弘扬黄河文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孙志燕林霞报道)今年,“守望地名——滨州市滨城区大安定村”影视片拍摄将滨城区黄河地名宣传与乡村振兴方面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黄河地名宣传是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滨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鸿雁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黄河地名文化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城区民政局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公益服务项目为支撑,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黄河地名文化宣传保护等作用,扎实推进黄河地名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
  滨城区民政局联合区河务局等部门,发动辖区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地名爱好者成立黄河地名文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黄河地名+志愿服务队”新模式,固化黄河地名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黄河地名故事宣讲、地名文化传播、《地名管理条例》宣传等活动,让黄河地名文化真正融入群众生活,形成倾听黄河故事、传承地名文化的良好氛围。
  目前,滨城区已组建扶人公益、白鹭公益、荣心社工等5支黄河地名文化建设与宣传志愿者队伍,共700余人,他们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黄河地名文化,增强群众保护地名文化的意识。
  该局组织策划并启动黄河地名文化建设与宣传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开展以“守护黄河”为主题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益登高歌·守护黄河”“在黄河边、知黄河事、爱黄河水、建黄河景”等系列活动,积极引领周边市民提高保护黄河地名意识,潜移默化带动形成常态化守护黄河思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该局与扶人公益等社会组织开展“爱护黄河守护黄河”唱响联动活动;联合山东师范大学、滨州学院等高校力量,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黄河地名保护宣讲活动。同时,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为主体,借助辖区黄河地名专家学者、地名爱好者,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形式,推动黄河地名文化建设与宣传活动有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