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锚定“文化品质更好” 滨州文艺工作顺势突围
  (上接第一版)我市已逐步形成大戏地域特色鲜明、小戏亮点佳作频出的舞台艺术创作新局面。
  2022年,我市积极打造提升大型红色题材吕剧《烈烈渤海红》,成功入选全省吕剧优秀展演剧目,计划冲击第十四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滨州首部孙子题材儿童剧《小虎滨滨历险记之智擒鼠贼》搬上舞台,黄河题材大型吕剧《大河流金》完成首演。京剧《游百川》、吕剧《烈烈渤海红》、渔鼓戏《郑板桥》、扽腔《孝子桥》入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省优秀展演剧目。此外,小戏《最臭美的人》《图啥》入选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主题情景小剧创作展示活动(全省共10部)。
  市场发展促改革
  2012年3家国有文艺院团转制以来,我市探索构建“院团+院线”市场化发展模式,在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发展内生动力的同时,推动本土原创精品走进院线、迈入市场。今年7月1日至8月10日,滨州市歌舞演艺有限公司打造的我市首部原创儿童剧《九色鹿》又一次开启全国巡演,20场演出行经9省20市,精彩的剧情设计、多元的艺术呈现、生动的舞台表演赢得了各地观众一致好评,把“山东符号、滨州形象”带向全国。
  2019年以来,《九色鹿》在保利院线巡演40余场,是我市第一部进入保利院线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原创剧目,开创了滨州本土文艺院团原创儿童剧在全国院线成功巡演的先河,成为滨州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程中识变求变、谋势顺势的鲜活案例。市京剧演艺有限公司的《游百川》、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的《李二嫂改嫁》等剧目也纷纷加入保利院线开展商演,“名家指导—精品带动—全国展示推广—剧团稳健运行”的良性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