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王景军:
持续深化“医保为民”改革 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赵鑫通讯员梁健李凯
  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自2018年底市医保局正式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作为单位的奋斗目标。三年来,不仅是市医保局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三年,也是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三年,更是医保改革力度最大、医保功能作用发挥最充分的三年。
  作为医保改革战线的“尖兵”,市医保局局长王景军对三年来的医保改革如数家珍。“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让该提的提起来、该降的降下去、该优的优起来、该管的管起来,持续深化医保为民改革、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努力让医保政策像水晶一样透明、让医保服务像阳光一样温暖。”王景军说。
  而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全局上下围绕市委确定的1+11868工作体系,按照“民生品质更实”的工作要求,自觉把“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作为着力点,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明确“为什么改、改什么、改到什么程度”系统思维,持续推进“医保为民”改革工程,提待遇、降负担、优服务、强基础,努力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打好提标降价“组合拳”,破解“医药费用负担重”难题
  医保改革涉及每个家庭的就医负担、切身利益,关系着民生福祉、社会稳定。
  王景军带领全局从系统提升待遇标准、拓展保障范围、综合降低医疗费用三个层面着手,打出一套医保提标降价“组合拳”,以此来破解“医药费用负担重”难题。
  一方面是提升医保待遇标准,让全市参保市民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将职工普通门诊报销限额从1500元提高到了3000元。居民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5%,提前达到了“十四五”最高标准。居民大病保障筹资标准从每人81元提高到每人90元。参保企业女职工生育3孩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
  与此同时,保障范围的扩大,让更大范围的群众能够进入“保障圈”——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将器官移植医疗费和恶性肿瘤患者PET-CT检查费纳入医保,将戈谢病、庞贝氏病、法布雷病3种罕见病用药纳入报销。同时,进一步扩大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居民从20种扩大到48种,职工从38种扩大到56种,将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纳入保障。“我们还承担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国家试点,支付范围从重度失能人员扩展到重度失智人员,保障范围从本地居住人员延伸到异地居住人员,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器具租赁补贴。”王景军说。
  提标、扩面的基础上,我市也在综合降低医疗费用,让群众负担再减轻一点——于全省率先落地人工关节集采政策,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采改革,305种药品、14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在107家公立医疗机构落地实施,集采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集采耗材平均降价超过70%。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进集采药品进药店,全市207家药店可以买到20余种常用集采药品。
  落好支付改革“关键棋”,破解“医保患三方矛盾多”难题
  在改革的进程中,势必要面对矛盾和问题,只有大刀阔斧,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方能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破解矛盾,靠什么?唯有靠改革找出路,靠创新想办法,靠敢于动真碰硬出实招。”王景军说。
  群众要看病,医院要发展,基金要安全可持续,“医保患”三方矛盾交织,如何攻破?为了实现三方共赢,经过我市的全力争取,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71个国家级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之一。“借助成为试点城市的契机,我们创新实施了医保DIP付费改革,形成了‘三医协同、四方协调、机构全域覆盖’的改革经验,被国家医保局通报表扬。”王景军说,目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支付覆盖率答78.96%。DIP付费改革成果卓然。
  群众现实需求和实际供给不匹配,这样的矛盾如何解决?市医保局的解决路径,便是实施“靶向改革”。近年来,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中医优势病种”和“中医日间病房”改革,接受“日间病房”治疗的出院患者15567人次,次均住院费用由6127元下降为4819元,降幅达21.35%。同时,创新推出恶性肿瘤放化疗日间病房付费改革,患者既能享受治疗报销待遇,又可以在家中得到关心照顾,年累计报销800余人次。除此之外,还推行尿毒症肾透析患者“双定额”医保付费改革,全市1179名尿毒症肾透析患者减负受益。
  当前,全市医共体改革作为医疗改革的“深水区”,也在稳步推进。为了全面支持医共体改革,市医保局创新“总额预算、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医保资金支付模式,支持基层开展医共体建设。“我们实行总额预算控制,动态调整付费额,支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以此来激发医共体内控活力。”王景军向记者介绍。而这一支付改革也让基层切实获益——无棣县居民医保基金从年超支1258万元到年结余537.5万元,相关经验在在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上得到推广。
  用好数据赋能“连环招”,破解“群众办事跑腿累”难题
  所谓“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任务。发展不仅要有力度、有速度、有高度,还要有温度。而医保部门也在不断提升业务经办服务能力,持续优化群众办事便利度,让群众在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时,感受到服务的便利、快捷、贴心。
  办事窗口,承诺“最多跑一次”——市医保局编制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指南,落实“一窗受理”无差别服务,实现23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最多跑一次。
  异地就医,实现“一卡通行”——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推行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实现异地就医“零门槛”。在省内医保卡“一卡通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跨省“一卡通行”。1-8月份,滨州到省外7299人次,医保基金支出146.37万。
  医保服务,能够“网上通办”——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凭证使用全覆盖,33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均实现一网通办。省内首批试行“视频办”,外地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可通过视频办理23项医保业务。
  互联网服务,开展“一键取药”——省内率先推出“医保网上购药+送药到家”服务,覆盖到所有县市区,已累计完成4324单。推出“互联网医院+门诊慢性病管理”,已有612名慢病患者享受“云医保”服务。推出“24小时医保智慧云药柜”自助服务项目,首批设立13个自助服务点,为群众应急用药提供了便利。
  “所谓‘医保为民’,为的是全市400万人民的利益。只有将改革的触角延伸到村居百姓,才能真正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多年来,医保改革也始终注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让老百姓看到方便就在身边、幸福就在眼前。”王景军说。
  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真正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医保治理成效的“试金石”。如今,在我市医保部门的全力改革推进下,按照“一体两翼、四级建站”总体布局,建成了上下贯通、左右支撑、四级联动的医保服务圈。目前,累计建成基层服务站点1752处,覆盖90处乡镇、28处社区、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32家非公立医院、92家基层医疗机构、1484个村卫生室和5037名社区网格员,搭建起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
  民生工作无小事,医保改革无终点。“当前,滨州医保工作的关键,是跳出滨州看滨州、站在未来看现在,立足自身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以改革成效践行‘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定位要求,为全市人民擘画出健康生活和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谈到下一步工作的谋划,王景军也阐释了自己的想法。
  “市医保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真正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医保之风彩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添光彩。”王景军说。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王景军
扫码了解更多栏目内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