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
  (上接第一版)
  加快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
  我市一方面严格落实“双控一减”,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加强对存量“两高”项目问题的化解处置力度,严格限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坚持统筹发展、统一布局、集体决策、精准招商、有序推进、要素保障“六个工作原则”;实施规划科学引领、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产业招引、电网接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滩涂资源收储攻坚“六大行动”;践行“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制定一个“实施意见”,成立一个“能源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新能源集团”,设立一个“新能源产业基金”,成立一个“新能源研究院”,引领全市上下一条心、一盘棋统筹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加快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重点推进滨州新能源集团光伏发电、魏桥创业集团渔光互补发电、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和滨化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年发电量双提升。同时,加快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鲁北地区氢能保障供应基地,以能源结构优化,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构筑强有力支撑。
  优化交通设施布局和结构,是《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我市加快交通互联互通,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发展。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开工建设;黄大铁路、滨港铁路二期建设完成;滨州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协同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加速形成“四港联动”格局;大高民用机场建设稳步推进,“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纵横畅通、机场港口立体联通格局加快构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