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90后”失聪保安勇救落水老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鹏报道)近日,一则蒲湖救人的短视频刷屏了滨州人的朋友圈。为此,记者来到事发地——蒲湖风景区北岸,还原了当时的情况。
  11月20日上午9点半,蒲湖公园的保安队正在紧张忙碌地迎接进园游览的市民游客。百米外的河岸边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来人啊!有人落水了。”年轻的保安齐学慧看到情况后,立即冲出人群,向落水者的方向跑去。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老人后,齐学慧立即跳入水中救人。他奋力地将落水老人往岸上拉拽,滨盛景区的工作人员邱海军和保安队长沈梅龙在岸边接应救援。老人被救到岸上后,邱海军迅速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经过10分钟左右的抢救,老人吐出一口水后开始咳嗽,“救活了!”人群里爆发出欢呼声。
  一会儿,120的救护车来了,众人又一起把落水老人抬到救护车上。这时,来接人的医生对他们说:“你们施救的每一步都做得很好,把握住了救人的‘黄金六分钟’。”据了解,如果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超过4分钟,脑组织就会有永久性损伤;超过10分钟,基本就会脑死亡,甚至有很多病人猝死在发病现场或去医院的途中。因此,抢救开始得越早,心肺复苏成功率越高,后遗症就会越少。
  邱海军介绍,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老人被救上岸时,已经没有呼吸了,他和齐学慧两人轮流给老人做心肺复苏。“这是跟死神赛跑,不能耽误一秒钟。”
  采访中,沈梅龙解释:“齐学慧是一名90后失聪人员,不带助听器基本上听不到声音。他不善言辞,但心地善良,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工作积极肯干,公司里所有人都很喜欢他。这次成功救援也体现出公司的日常应急训练很有效果。”
  邱海军是滨盛景区公司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历年来,蒲湖安全问题都不容小觑,无论是所在的滨盛景区公司,还是辖区内的服务公司,都始终贯彻党建引领,筑牢安全防线总方针,依托党员群众等志愿力量,组建‘蒲湖’安全宣讲小分队。已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活动20余次,先后组织8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消防急救演练、落水急救知识实操等活动,确保景区安全。这次的落水安全急救,既是对我们应急知识的检验,也是对我们日常工作的认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