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三免一加”优惠政策助农年增收5.1亿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子强通讯员张现科
  “200多亩优质麦能多收4万多元。”今年夏粮收购季节,看着自己种植的优质麦,沿着传送带进入粮仓,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订单种植农户肖军笑得合不拢嘴。
  中裕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创新推出了“五统一、三免一加”订单种植优惠政策,即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割,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10%以上回收,实现了农民年增收5.1亿元。肖军就是其中的受益农民之一。
  在推进订单种植中,中裕设立了264个综合服务网点,有800名专业服务人员对订单种植的前期推广、中期管理和后期回收,开展全面服务和指导。
  2021年10月,受秋汛影响,小麦播种期延后,订单农户对如何播种疑惑重重,中裕综合服务网点的专业服务人员及时跟进开展指导,并全力帮助农户进行春季麦田科技壮苗,确保了今年夏粮丰收。
  为确保粮食收后质量,2018年起,中裕实施了黄河三角洲粮食产业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新增仓储能力10万吨,总仓储能力60万吨、年物流能力达250万吨。中裕仓储应用了低碳节能低温储粮技术,并对粮食实行电子测温,最大程度降低了粮食损耗,保障了粮食质量。
  中裕不断健全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与广大流转土地农民和订单种植农户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目前,该公司共流转土地6.8万亩,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7140元;吸纳当地农民工3000多人就近务工,年工资性收入达到1.5亿元;带动滨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吸纳17个村集体投资入股,使每个村年集体收入增加4万元;拿出530多万元用于滨城区脱贫人口分红,切实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中裕对流转土地进行高标准改造,比如被当地人称为“白茅岭”的荒地,经过中裕激光整平,重新规划建设沟路渠林桥涵闸等田间工程,利用自有的沼液混合黄河水灌溉,三年间就变成了小麦水稻间作的现代化农田,小麦亩均产量达到了600公斤,水稻亩均产量550公斤,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促使当地101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多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