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五个结合”推动跟踪问效工作落实落地
滨城区委党校创新举措,培养造就信念坚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刘建民报道)为进一步提升滨城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滨城区委党校以“五个结合”为着力点,实行对培训班学员跟踪问效机制,在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方面,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结合不同需求,突出能力提升,让培训“解渴管用”
  为突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滨城区委党校把“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决策中最关注的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学员希望参加培训解决的思想理论问题”作为培训重点,依据干部队伍现状,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干部特点,确定培训选题,让干部来“点菜”、培训来“送餐”。为开阔学员视野,组织第21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到浙江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高端培训;为强化宗旨意识,组织新任职科级班学员到杭州、沂南、济阳、临淄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为增强廉政意识,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培训班学员到区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为感受滨州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组织新任职公务员培训班学员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习观摩;为增强为民情怀意识,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到秦皇台乡段李村“三同”教育基地进行实践磨练……这些“立体式”、多元化培训内容,让参训党员干部提境界、长见识、增本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比学赶超”与“时不我待”的积极进取精神,切实提高了滨城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结合岗位特点,开展体悟实训,让本领“快速提升”
  为在实践中进一步锻炼干部,加快干部成长,达到学用结合的培训目的,滨城区委党校根据每名干部的岗位特点和个人优势,量身定制特色培训计划,如在第二十一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中,选派10名学员到省市部门跟班学习、21名学员到乡镇(街道)和社区挂职锻炼、52名学员到“83”工程一线实战实训、28名学员参与全区重点工作。通过体悟实训,让年轻学员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在工作第一线找差距、补短板,以压力催生动力、动力激发潜力,使年轻干部优中更优、强中更强。
  结合工作要求,严格督导考核,让实绩“真实呈现”
  对于村(社区)主职干部的跟踪问效内容,是以党的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民生实事落实和精神文明建设四项工作为基础,农村党组织书记以推进集体经济增收、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培树“红色堡垒”品牌为工作重点,城市社区书记以培树“红色家园”品牌为目标。对于优秀年轻干部的跟踪问效内容,着重突出“七种能力”的提升。跟踪问效考核组主要通过调查问卷、现场督导、综合评价等方式进行。为确保工作成效,制定出台了《滨城区委党校“体悟实训”管理办法》,明确“体悟实训”十条纪律,建立“任务清单”周报告制度,进行跟踪巡查管理。问效专班还建立了问效人员全程记实档案,形成鉴定意见,作为选拔任用和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全过程、全周期的跟踪问效督导,锤炼和造就了参训学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硬功夫。
  结合学用转化,实行动态反馈,让成果“落地见效”
  注重目标导向,盯着结果抓,向末端问效,树立了凭德才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一是跟踪提拔。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和学以致用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根据干部培训鉴定,对培训效果明显、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学员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二是跟踪补训。对综合素质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推动不力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及时安排补训。三是跟踪问责。对经补训后,工作仍无较大改观、群众评议较差的干部,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调整工作岗位等措施,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挪位。
  结合评先树优,强化正向激励,让先进“辐射带动”
  滨城区委对参与区重点工作专班以及到乡镇(街道)、上级部门挂职表现优秀的学员给予提拔重用。对在培树“红色家园”品牌、“红色堡垒”品牌等工作中实绩突出的村(社区)主职干部,在各类表彰、“两代表一委员”等优先推选,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荣誉表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党员干部带头、社会成员响应,滨城区人人都抱着创先争优的态度对待工作、学习,整个社会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朝气、锐气,营造了人人争先、人人“闪光”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六个滨城”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