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积极应对农村老龄化态势
农行滨州分行调研组
  “十四五”是我国应对农村老龄化问题的战略机遇期,农业银行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要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主动肩负起实现农民老有所养的使命担当,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吸收现有养老金融业务成果经验,因地制宜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农业银行养老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树起农村养老金融领域行业标杆。
  因时因地差异化实施农村养老金融服务战略。定期监测村庄人口结构变化,以县域为单位动态调整农村养老金融服务半径和策略。针对农村养老资源丰富、老年人消费储蓄能力较强的地区,要加强老年消费、老年投资储蓄等领域金融服务创新;针对农村老年人基本养老能力薄弱地区,要重点加强对农村民营养老机构、互助养老机构等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积极推动县域地区“银发”产业链发展。聚焦老年用品、智慧养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建立“银发”产业信贷投放白名单,扩大抵质押物接受范围,如探索床位收费权质押贷款等;根据“银发”产业发展特点,积极构建金融加非金融“银发”经济场景,依托多样化融资渠道和金融工具推动“银发”产业发展;深化银政合作,积极参与政府为主导的产业引导基金、专项扶持基金等农村养老服务项目,为有条件的农村养老服务项目承接主体提供信贷、融资租赁、信托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加快推进农村养老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强银、政、保合作对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委托投资能力。加快抢占农村个人养老账户市场,积极创新并承销个人养老金可投资金融产品。线下优化银行网点各类设施设备,提升便捷性;线上加快推动掌银“乡村版”“老年版”组合优化,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渠道。定期开办辨别真假币、防电信诈骗等主题的金融知识讲座,提高农村老年人金融素养。针对农村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特点,创新研发一系列具有农行特色、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低风险储蓄、理财、保险、信贷养老金融产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