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孙长丽:
学生眼中“最有味道的语文老师”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1992年,山东埕口盐场子弟学校的一次招聘活动,让怀揣教师梦的孙长丽走上三尺讲台。一晃,30年过去了,那个第一节课只能讲清楚标题的青涩女教师,现在已经成长为滨州市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并在临近退休的年纪里,又获得滨州市“教书育人楷模”光荣称号。
  没有读过大学,不是科班出身,第一次登上讲台时的紧张,让当时刚20岁出头的孙长丽怀疑自己是不是块当老师的料。但当时的校长穆云烟用一句话点醒了她:“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从此,孙长丽成了学校图书室借书最多的人,每学期下来,读书笔记能写好几本。凭借这股好学精神,孙长丽克服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且花了6年时间拿到了从专科到本科的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1996年,她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师资格证书。2002年冬天,孙长丽跟其他2名老师迈进了马山子镇中学的大门,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语文老师。
  30年来,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孙长丽结合农村孩子阅读素材少、写作能力差的特点,摸索出了“跟教材名家学写作”阅读写作模式。从2002年获得无棣县优质课一等奖,到2020年获得滨州市优质课一等奖;从2003年获得无棣县教学能手,到2008年获得滨州市第八批学科带头人——孙长丽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让语文课堂富有诗意和激情,学生们称她是“最有味道的语文老师”“最自带光芒的老师”。
  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孙长丽还不忘示范引领,积极参与青蓝结对活动,在教学教研上充当领航者的角色。如今,她指导的青年教师王树芳已经成为滨州市“名教师”“教坛新星”;指导的青年教师李景玉已经成为滨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教师,北海经济开发区“教坛新星”。
  自身经历的坎坷深深影响着孙长丽,使她始终用一颗细致而敏锐的心观察学生、关爱学生。学生李秀芳是一个性格内向、自卑的女孩子,刚入学就被孙长丽注意到。之后,从询问兴趣爱好到关心衣食住行,孙长丽像母亲一般关爱和鼓励着李秀芳,打开了这个孩子孤独而闭塞的心,让她从躲避同学逐渐融入集体,从成绩中游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前夕,李秀芳偷偷在孙长丽家的后窗台上用铅笔写下:“孙老师,我爱您,一辈子都不会忘了您。”冬天来临,给后窗户钉塑料布的孙长丽发现了那行字,感动得潸然泪下。
  在女儿李春晓眼中,孙长丽曾是“别人孩子的妈妈”。李春晓说,因为学校的一个电话,母亲常常半夜扔下她,去处理住宿学生的纠纷;同学的家长会都是爸爸妈妈轮流去开,只有她是爷爷和爸爸轮流去;小学毕业典礼上,满心希望妈妈出现的她又大失所望,因为妈妈的学生又出了意外……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春晓逐渐理解了自己的母亲,并且将其视为榜样——考上大学的李春晓也选择了师范院校,当问起原因,她说:“我以后也想成为妈妈那样的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