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从金花:
10年间给学生家长写下长达50万字的书信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从金花,无棣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从教27年来,她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担任班主任以来,从金花坚持家校共育,为两届学生家长每周写信,十年来已写下了近50万字,至今仍在坚持。作为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她积极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其教育教学、读书及班主任工作经验多次在校内外分享。
  工作之间,从金花先后多次被评为“无棣县优秀教师”“无棣县最美女教师”,是无棣县小学语文教学能手无棣县功勋教师;曾获“滨州市小学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滨州市新教育先进个人”“滨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参与或主持的省市县等各级课题研究均顺利结题,多篇论文在国家及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
  从金花从小的梦想,就是走上三尺讲台和孩子们在文字间徜徉,还要做班主任,成为孩子们的“亲老师”。在她看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2018年秋,从金花又接手了新的班级“小蜜蜂班”。孩子们难以忘记入学第一天的情景——早上,从金花老师早早地站在教室门口,微笑着拥抱每一个孩子的到来,虽然有的孩子比较害羞,但他们分明都感受到了来自从老师妈妈般的温情;之后,根据从金花设计的仪式,在热心家长的协助下,孩子们郑重地印下了自己的小手印儿,确认自己是小学生啦。这些开学第一天内容,让孩子们感到惊喜和有趣,继而快速融入了校园环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了加长版的寒假。从金花认真上网课,并坚持在网络平台上批阅作业,即使累得头昏眼花、颈椎疼,也不降低逐字逐句批改的质量要求。她还精心组织举行钉钉网络家长会,提醒、鼓励家长和孩子保持健康心态,积极面对疫情。另外,她结合孩子们的网课表现,每周坚持制作美篇进行展示,赢得了家长们的点赞。
  从金花注重家校共育,从2012年开始,她坚持给学生家长每周写一封信,至今已坚持10年,累计写下了近50万字。这些信件,让一百多个家庭的家长受益,也让孩子们在家校共育中得到了健康发展。
  从教以来,面对课堂的低效,从金花进行了“以疑定教”方面的课题研究——课前先收集学生有价值的疑问,以此作为讲课的切入点,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已经会的简单讲,对学生存在共性的问题重点解决,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此项课题被评为县级小课题一等奖。
  在学生作业方面,从金花也进行了有效探索,针对学生特点和课堂内容,布置有趣味性和实用性的作业,帮助学生提高写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许多作业设计获得县级作业设计一等奖。另外,她带领团队进行的《生活化、趣味化的小学语文作业初探》课题研究获得滨州市“作业革命”优秀成果一等奖。
  从金花的诸多实践经验,得到同事和家长的高度认可,也辐射到了周围班级及兄弟学校。她曾给无棣县新上岗教师作班主任工作培训,在校内给青年教师分享班级管理经验,反响热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