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城三中教师刘怿辰将美育融入课堂教学
引导学生感受大美滨州 厚植家乡情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胡顺利马艺婷蹇海钰
  2022年,定向滨州省属公费师范生、市委托培养师范生(全省2022年唯一实施市)招生再创历史新高,高分考生的录取有力保证了生源质量,显示了滨州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吸引力,印证了改革试点的巨大生命力。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滨州公费师范生、滨城区第三中学美术教研组长刘怿辰的故事。
  滨州是帝师杜受田故里。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做皇帝的老师呢?这个问题,刘怿辰经常思考。
  2010年,刘怿辰被东北师范大学公费师范专业录取,在校期间不仅不需要她承担学费,还有额外的生活补贴。优惠的教育政策、优良的师资条件,让她心无旁骛地精进自己。刘怿辰认为,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给予她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她去践行儿时的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毕业时,刘怿辰站在校训前合影留念,将“为人师表”四个大字铭记在心。
  当毕业后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滨州,并且成为一名教师后,再读帝师的故事,刘怿辰才深刻理解教师的一生该是“品端学粹、鞠躬尽瘁”。刘怿辰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正是滨州这方热土养育了崇德向善、勤劳奋进的滨州人。不仅是帝师,看看身边,无数教师把青春年华挥洒在了讲台而无怨无悔,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一线而任劳任怨。许许多多的动人事迹鞭策着我,指引我不断前行。我唯有以帝师杜受田为榜样,以同事为标杆,秉烛于心、提灯领航,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负老师的谆谆教诲,更不负遇到的每一位学生。”
  从初出校园的迷茫到驾驭课堂的娴熟,从面对问题的困惑到尽责履职的担当,刘怿辰逐渐完成了讲台上的蝶变。在她的课堂上,没有死气沉沉的“刻板教学”,生活之中有趣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搬进课堂。结合课本,在与同学们的谈论中,她将知识潜移默化地传授。
  从教以来,刘怿辰坚信用自己的真心,可以横跨与学生之间的“代沟”。为此,她刻意弱化老师与学生的固定称呼,以期以同龄人的存在融入学生的生活圈。如今,很多学生会称呼她“刘怿辰姐姐”,她和学生的关系变得越发融洽。
  美育是滋养学生心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一堂课中,刘怿辰都将美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向美而行、以美育人。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捕捉美的眼睛,通过课堂学习培养美的素养、滋养美的心灵、涵养美的品味。同时,她希望用美育引导孩子们厚植家乡情怀,感受大美滨州。
  如果说刘怿辰的学生注定要携梦远航,那么,她就是与学生一起筑梦的人。刘怿辰说,她将担负起公费师范生的使命,为滨州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