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我市从三个方面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报道)近日,记者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滨州年均当地水资源总量10.21亿方,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65方,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8,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市城乡水务局将结合“四水四定强引领,五水并举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滨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从三个方面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优化水资源配置结构。以推进黄河水资源超载区综合治理为抓手,严格落实《滨州市引黄调水管理办法》,强化引黄指标约束,确保每年黄河水用量不超上级下达指标;积极探索区域综合水价改革、政府财政补贴或水权转让置换“补差价”等方式,逐步消纳长江水;大力实施拦蓄、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提高地表水或雨洪水利用率,尤其是要用好汛期雨洪水资源;充分发挥我市微咸水面广、量大的特点,在微咸水区域探索农业咸淡混灌,鼓励支持工业用水户探索微咸水利用;推广海水淡化利用,提高淡化海水利用量。编制《滨州市再生水利用规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激励机制,逐步提升再生水利用率。
  统筹水资源利用结构。在对各行业进行水源配置时,居民生活和城镇公共等领域优先利用黄河水,农业优先利用当地水,工业优先利用长江水、再生水,河道生态、城镇环境和市政杂用等优先利用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在对各县市区进行水源配置时,所有县区均加大雨洪水拦蓄和非常规水利用力度。其中,滨城区、惠民县和阳信县等加大地下水利用力度,沾化区和无棣县加大微咸水和淡化海水利用力度,邹平市和博兴县加大长江水利用力度并用好地下水。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四水四定”,持续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取用水规范管理、水资源论证等制度体系。积极推进计划用水、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等节约用水制度。与财政、发改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快推进水价改革、节水激励和水权交易等。同时,加强节水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爱水、节水、护水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