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一把手谈水资源”系列访谈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奋力开创滨城节水工作新局面
  滨城区属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9535.7万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2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7,是典型的缺水城市。
  近年来,滨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四定”治水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突出节水体制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节水管理体制。滨城区设立了专门管理机构,配置了先进管理设备,建立和完善以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为核心的,包括水资源论证、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等在内的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考核监督,建立目标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与计划用水管理,科学编制和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实施年计划、月报表、季考核。把万元GDP取水量、节水器具普及率、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等节水型社会建设指标纳入全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审批,规范取水许可论证。高度重视水资源论证制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在办理取水许可之前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今年以来,已完成对8家单位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和3家单位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报告书的审查。
  突出节水制度建设,规范征收使用。加强取水计量管理,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滨城区完成远程水资源税在线监控设备12套,100%达省级任务要求;建成地下水位监测井14眼,实现对全区地下水水位24小时动态监测;每年组织一次计量设施大检查,对计量设施不达标的违法行为,即查即改;城镇生活和农村供水实现一户一表,工业用水一级装表率达100%。发挥市场引导作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一是编制《滨城区水权确权登记与水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滨城区水权水市场建设,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下的市场调节作用;二是出台《滨州市滨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完成15家单位超计划累进加价收费工作,通过价格杠杆使企业转变观念,由被动节水变为主动节水。严格依法依规管理,规范水资源税征收使用。深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由区城乡水务和税务部门按季度核实取水单位和个人的实际用水量征收水资源税,并全额纳入财政管理。
  突出节水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标杆引领实现工业节水。积极开展节水标杆企业创建活动,培养遴选滨化集团等5家滨州市节水标杆单位。工业园区、滨化集团2家单位被评为省级“节水标杆单位”。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加之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倒逼高耗水企业引进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同时引导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从源头上减少生产耗水量,不断提升工业企业科学用水水平和用水效率。工程建设实现农业节水。滨城区农业耗水量占全社会总耗水量的70%左右,2020—2021年投资4.14亿元,完成节水灌溉面积46.8万亩,不断推进全区农业用水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管网改造实现生活节水。及时对供水管道、水表进行更新改造,加快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建设,严格控制供水管网漏损率在10%以内。同时,深入居民家庭,积极推广节水型器具。开源节流实现非常规水利用。一是建设滨源水库供水工程,充分收集周边河流雨洪资源、灌溉尾水及汛期降水,预计年新增调蓄能力1800万立方米;二是积极推动微咸水利用,将微咸水用于洒扫冲洗,每年节水20.49万立方米;三是加强再生水利用,推进“两清零一提标”,重点实施中水深度处理和配套管网建设,逐步提高企业再生水利用率。
  突出节水宣传引导,倡导节水新风尚。立足滨城实际,依托秦台水库节水教育实践基地和节水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创新推动、四向发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水资源活动,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的宣传,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节约用水。2019年,滨城区被水利部评定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2021年,秦台水库获全市首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下一步,滨城区将以开展“四水四定强引领,五水并举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持续谋划在前,干事在先,继续把节水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系统思维,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节水建设工作,凝聚形成全社会节水合力,将节水型社会建设事业推向新高度,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争当“节水先锋”、争做“节水标兵”。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