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鲁北海生生物15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
打造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端铝基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刘青博通讯员刘爱军毕学卓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15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一手拿焊枪,一手举护目面罩,正在进行电焊作业,周围实施吊装的大型机械不停地挥舞长臂,建设场景一派火热。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是市重点项目,位于无棣县的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厂区内。项目主要建设原料、溶出、沉降、分解、蒸发、压滤等车间,还有储槽区及部分辅助用房,通过配置球磨机、旋流器、溶出进料泵、溶出器等设备设施,组建1条大型氢氧化铝生产线。
  据了解,氢氧化铝是一种环保型无机阻燃剂,不仅能阻燃,而且可以防止发烟,不产生滴下物、不产生有毒气体,相关产业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氢氧化铝可广泛用于热固性塑料、热塑性塑料、合成橡胶、涂料及建材等行业,也是电解铝行业所必需氟化铝的基础原料。随着信息产业、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毒无害阻燃装饰材料需求也逐年提高。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达到年产150万吨氢氧化铝规模,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8.6亿元,不仅可为鲁北化工产业园区相关企业提供氢氧化铝原料,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国内新型环保阻燃剂材料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目前,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才上百名。立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节能环保氢氧化铝开发领域,该公司凭借其生产设备和技术优势,以进口铝土矿、石灰及液碱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拜耳法取工艺生产氧化铝制。公司严格进行产品指标控制,所生产的氧化铝产品质量稳定,纯度达到98.7%,化学指标稳定且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目前,原料上料系统已投入使用,溶出车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车间正在着手准备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达到投产运行条件。”项目负责人王军田表示,通过这一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持续向铝基新材料方向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高温煅烧氧化铝、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沸石分子筛、拟薄水铝石等铝基新材料系列产品的生产规模,力争在鲁北地区建成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端铝基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