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 扎实推进市级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思考
  吕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报告指明了新时代媒体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媒体发展规律、顺应媒体发展趋势作出的战略性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创新和发展,具有强大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全面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扎实做好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是各级主流媒体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思想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着行动的力度与速度。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是要对现有传播体系进行更新、迭代,将其改造成适应新的传播环境、遵循新兴媒体传播规律的新型传播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媒体融合发表重要论述。他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信息化时代媒体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理论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行动指南。
  从实际工作来看,县(市)区级媒体已于2020年底实现了媒体融合,然而市级媒体真正实现融合的却寥若晨星。究其原因,一是传统思维方式桎梏和利益藩篱固守,抱残守缺,不愿融合;二是单位负责人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不会融合;三是担心媒融事融而人不融心不融,会出乱子,不敢融合。报纸、广播电视台虽然都有自己的网站、App,但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简单嫁接,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个别地方虽然从形式上整合构建起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框架,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各媒体仍单兵作战,各自为政,没有从生产流程、全媒体传播体系团队建设等方面实现真正的融合。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国之大者”的高度,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力争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领域尽早取得突破,见到成效。以时不我待,“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使命感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搞好顶层设计,增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他还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这就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对市级媒体来说,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坚定不移地把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融合起来,成立一个市委直属的全额或者差额预算管理的正县级事业单位。在组织架构的设立上,坚持移动优先,科学布局,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在管理方式上,坚持党建统领,管理团队一岗双责,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贯穿始终,实现党组织管理与业务管理无缝隙,建立起党建统领,管理、采编、政务、产业、技术五个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通过流程再造,实现“报纸+广播+电视+App客户端+户外大屏+商业新媒体平台”等各种媒介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的中央厨房运作模式,构建起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市级主流媒体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2年7月,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作为中央宣传部确定的全国60家媒体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之一,省委宣传部确定的全省6家媒体融合发展试点单位之一,建成了市级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了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和微信、微博、户外大屏人员的完全融合,组织架构的重塑和流程再造,构建起了报台网微端声屏同频共振的主流舆论传播格局。今年8月15日—17日,全省“走在前开新局”“3+1+5+N”大型报道“滨州篇”重磅推出3篇主题报道、1小时电视直播、5小时新媒体直播以及系列专题报道,滨州1小时电视直播播放量达139.3万人次,位居山东省16市第一位,5小时融媒直播播放量1417.4万人次,位居全省16市第2位,真正把“正能量”做成了“大流量”。
  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业务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业者各有优势和短板,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传统媒体要学习新兴媒体用户至上的思维方式和在语言体系、传播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新兴媒体要善于借用传统媒体多年以来形成的品牌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以及高素质的新闻采编人才队伍和强大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学习传统媒体对新闻舆论导向的把关能力、优良传统和作风,尽快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凸显媒体融合优势。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要求,首先选好配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成后的领导班子。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探索引进、激励、留住人才的措施,努力提高全员业务能力。通过内培外引培养更多的全媒型、专家型编辑、记者,以工匠精神塑造专业品质,使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成后的队伍真正成为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传播业态、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媒体人才队伍,更好地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作者为滨州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