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攻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临池
  秦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生问题是党员干部要时刻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邹平市临池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宜居宜业和美新临池建设成效初显。
  良好的居住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居住环境不仅指住宅面积、质量标准等内部居住环境方面,更体现在对与自身生活密切关联的各种公共设施、绿化、出行等外部居住环境方面。2012年以来,临池镇累计投入资金5800万元,建设镇域内主要道路22条,总长43.6公里;投资108万余元建设镇域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0吨;利用4年时间完成旱厕改造4440户,其中特殊人群改造完成率实现100%;总投资1.75亿元完成3处社区建设,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550户村民入住;投资800余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滨州市级美丽乡村3个、邹平市级10个,全镇43个村均实现“五化”目标;投资570余万元打造淦源湖湿地公园,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娱乐需求;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邹平前列,镇域面貌展现出新风采。
  和谐和稳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只有稳定才能和谐,唯有和谐才能长治久安。为此,临池镇大力实施维稳基石工程,准确把握辖区矛盾纠纷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干预,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化解在当地。临池镇先后投资212万元安装“雪亮工程”视频设备1000个,视频设备联网率达到100%,为全镇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扎实推进全科大网格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消防安全演练,全镇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医疗卫生是民生之需。如何让群众及时、方便、满意就医,让医疗保障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一直是临池镇历届党委政府心头大事,尤其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护佑全镇父老安康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临池镇投资1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50平方米的疫苗接种大厅,高标准完成省市要求的接种指标和任务,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建立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走在邹平前列。特别是2022年3月集中疫情防控期间,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向全镇人民交出了一份彰显“临池力量”、体现“临池效率”、展现“临池担当”的抗疫答卷。投资60余万元对卫生院门诊楼进行整体提升,完成省级卫生院标准化验收;持续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政策落地,为全镇4800余名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查体;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征集各类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当下,怎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近年来,临池镇持续擦亮“清风於陵·德孝临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深入挖掘整理於陵古城文化、陈仲子廉政文化、德孝文化、边联中队红色文化等临池特色文化资源。其中,边联中队红色文化方面已整理完成5.2万字材料,创作完成248章连环画初稿;孝文化节已顺利举办三十五届,评选出100余名德孝人物;扎实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太极拳展演、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孔子学堂”等文化惠民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连续组织开展三期“群众随手拍”摄影展,引导群众记录村庄发展变化及生产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建、全面振兴临池的浓厚氛围。
  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池镇共投资6300余万元建设镇中心小学、古城小学综合楼、初级中学综合楼;投资70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建设项目正式完工;顺利完成南北寺小学、大临池小学、黄山小学合班并校;投资100余万元维修中小学校舍教室,全面改善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教学质量持续攀升,2022年初中升高中录取率达到60%以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能让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十年来,临池镇累计支出低保金2352.9万元、分散供养金217.3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37人全部稳定脱贫,发放扶贫项目分红39.38万元;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农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协调推进各村孝善食堂建设,解决留守老人用餐难问题;投资23万元新建查体中心,方便老年人健康查体;连续6年开展“临风助学”志愿服务,累计帮扶救助困难学生268人次;成立43个村庄帮扶小组,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作者为邹平市临池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