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锤炼本领强化担当赋能基层治理
商显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滨城区北镇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北镇力量与担当,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发挥党组织融合聚力作用,为基层治理“蓄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要义是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务必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恒有初心者,时光不欺;情系人民者,人民笃信。北镇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价值取向、“全域党建”工作思维,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工程,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做实“全科大网格”,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持续推行“1322”党员联户制度,形成基层服务矩阵,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红色先锋”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融”。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继续以商会为平台,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扩大商会党组织覆盖率,使之成为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有力抓手,以实际行动践行北镇“为民之志”。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层治理“导航”。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劲动力。作为党员干部更当用“实打实”的态度,为群众着想,聚焦基层治理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才能换来群众“心贴心”的交流。党员干部要保持韧劲、带着情怀工作,坚持“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从小处着眼、向末端发力,抓住网格这个“牛鼻子”,细化网格设置,缩小服务半径,打造“红色网格员”队伍,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在群众生活的方寸间尽显温暖服务。
  北镇街道将坚持“诚心为民优服务”工作理念,抓实一项项民生任务,做实一件件民生实事,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聚焦民生难事。始终坚持公开承诺为民服务事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挖掘小区治理能人为突破点,围绕“红色物业”等重点难点问题,实施书记突破项目。创新市场发展机制。立足辖区市场多的现状,在推行“三创三引”市场工作模式基础上,继续坚持“市场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引领市场转型,推动基层治理提质、提速、提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围绕食品“放心”、道路“舒心”、居住“暖心”、消费“安心”、休闲“开心”的民生工程总目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以科学治理体系为“总框架”,北镇街道打造高标准社会治理中心,为基层治理“提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增强党对社会治理统筹谋划和组织能力的同时,注重公众参与,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力量,组织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始终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要求,稳抓发展、寻求突破。
  北镇街道将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末梢”服务,不断提升“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社会治理能力,用足“绣花功夫”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融共促、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找准管理聚焦点。聚焦群众需求“靶心”,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服务共建新样板。完善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打造涵盖党建、民生服务、安全监管、城市管理、综治维稳、智慧医疗等全科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信息全掌握、管理无缝隙、服务无遗漏、问题早解决”。
  (作者为滨城区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