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智慧房管”守护“平安房产”
我市成功打造房地产领域智慧化管理平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张镇张海玉报道)近日,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房地产领域智慧化管理平台顺利通过市大数据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专家组对该平台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实现以图管房、以图管档及大数据分析功能予以充分肯定。”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的建成使用将从源头根治房地产行业购房信息闭塞、手续繁琐等现象,助推我市房地产领域进入“智慧房管”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房地产领域智慧化管理平台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打造,为市城区796个小区、9647栋建筑、近32万套房屋建立了电子档案,业务范围涵盖了房屋从建设、交易到灭失的全生命周期。市民或者开发商办理房屋面积审核备案、房屋网签备案、预售资金监管、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业务,均可借助于该平台的PC端或移动端,实现“线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便民又惠民。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办理业务6万余笔,涉及房屋面积521万平方米、资金201亿元。
  “该平台还下设诚信管理子平台,对我市的389家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实行动态监管,实现诚信全监测,对我市房产环境‘激浊扬清’。”工作人员介绍,诚信管理平台依据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其他各类监管信息,对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行为进行评分,并生成优良、合格、风险、暂停服务四类诚信码,群众可以扫码查询其实时诚信状态,择优汰劣。
  不仅如此,该平台通过市场大数据分析子系统建设,能够抓取全面准确的房产业务信息,将房屋成交套数、面积、均价、户型面积、库存、去化周期、购房者年龄户籍等13类指标组成同比环比图形分析,实现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为政府及时反应、稳控市场提供了数据支持。目前,借助该平台已对4个开发项目的资金风险有效预警,从根本上保障了购房群众的利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