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筑牢政治根基 创新发展思路 坚守工作底线
奋力书写新时代黄河故事的“青田篇章”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李宇城

  近年来,高新区青田街道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青田街道地处黄河南岸,位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境内S309省道、长深高速横穿辖区,北连青田黄河浮桥,南临滨博大道,交通优势显著。自古以来,青田街道就是重要的人流聚集处和货物集散地,一向有“十省通衢,京津咽喉”的美誉。2010年6月撤镇设街,辖区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3.1万人。耕地面积6.07万亩,主要以小麦、玉米、水稻、蔬菜等传统种植产业为主,是滨州市首批“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示范乡镇、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乡村文化建设样板街道。
  筑牢政治根基,党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田街道秉持抓基层、打基础、强弱项、出亮点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通过党建统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员群众向心力,将党建贯穿融入各项工作。
  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助推重点工作开展和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开展“青田要发展,我该怎么干”建言献策主题活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并办理解决。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专栏130余期、最美青田人物风采录专栏12期。
  构建“党建+”新模式。开发了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三大智能绩效考核系统,通过争星、夺旗、晾晒评方式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推进“党建智能广播”工程,实现83个村庄全覆盖。
  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今冬明春党员轮训12期,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到滨州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全封闭式培训、到临沂市开展学习考察。
  创新发展思路,推动重点工作多点开花
  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青田街道围绕“农业强基、工业壮骨、文化铸魂”的发展方向,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
  农业筑基,特色领航。青田街道土地肥沃,气候宜人,蒲河、东干排、丰收河等内河纵横交错,依托良好的黄河取水条件,逐步形成以种植粮食、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多样化农业产业格局。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形成以“青田公社”为特色的沿黄农业产业运营新模式,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工业强街,承载梦想。围绕“东融北接、组团发展”规划战略,青田街道逐步形成“一心、两轴、两带、三区”总体布局,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江南水库、中油燃气、110千伏变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构建起传统纺织、装备制造和生物制造三大工业产业集群,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建成,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崛起。
  文化传承,焕发生机。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尧洼芯子、北徐秧歌锣鼓等传统文化借力新时代,焕发新生机,龙江诗社、荣奎画室、青田旗袍协会、广场舞队等伴河而生的群众性文化队伍在绵延相传中唱出黄河故事的新曲调。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宣传青田街道第一个党支部——南李党支部,发挥红色资源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编制文化旅游规划,打造蒲河文旅项目建设。
  坚守工作底线,建设和谐幸福新青田
  增强底线思维,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构筑新防线。加强重点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黄河青田段堤防防洪标准、河道行洪能力。年底前建成9个应急救援站,配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畅通应急通讯网络,青田5个险工控导值守点分别制定应急抢险预案,与高新区应急中心、滨城区黄河河务局、青田浮桥管理部门对接,联合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安澜。
  落实“四水四定”,在集约节约用水上迈出新步伐。把贯彻落实“四水四定”“五水并举”作为谋划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坚决做好黄河流域“五保”工作,完成大道王灌区、道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全部迁占任务,大力发展高标准节水农业,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做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27公里沟渠清淤疏浚迁占,完成所有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走出一条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新路子。
  统筹保护治理,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成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治黄基本方略,开展道路扬尘、秸秆禁烧、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实施河湖综合整治,保持河湖违法问题动态清零。深入开展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青田路、S309省道及浮桥路绿化提升和亮化工程,以“六清三改一促”为重点,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污水治理、改厕升级、“四好”农村路等攻坚任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
  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浩荡春风,青田街道信心满怀,正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黄河故事的“青田篇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