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完成首个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王维维报道)“真没想到,不到一刻钟时间,我就拿到了换成我名字的新营业执照,这既保住了店铺招牌,又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近日,惠民县向飏鲜奶吧经营者孔先生高兴地说。
  近日,孔先生来到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办理其女儿名下一家鲜奶吧经营者变更事宜,这是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后,第一家个体工商户申请变更经营者,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对接,为孔先生做好服务。
  原来,孔先生家中店铺执照一直在女儿名下,因女儿近期考试事宜,急需将其名下营业执照转让,本来以为只能将执照注销、再新办、要从“头”开始,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孔先生可以进行经营者变更。很快,工作人员便帮助孔先生填报基本材料。依托惠民县“照税联办”机制,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税务部门沟通办理清税文书事宜,在帮助孔先生提交申请材料的同时,也顺利帮助孔先生领取了未涉税证明。在远程指导孔先生女儿做完电子签名后,不到15分钟,孔先生便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
  能够如此顺畅地完成个体经营者变更,离不开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的双向支撑。在法律法规方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调整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在原来的“先注销、后成立”基础上,又增加了“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这一规定方便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和相关行政许可方面的延续,大大简化了手续、降低了交易成本。在惠企政策方面,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跟进,提前调整并准备好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文书材料规范,及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注册服务培训。同时,积极推进“照税联办”,通过互联审批,实现审批状态共享、审批结果互认,为市场主体提供行政审批的快速通道。
  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县域特点,创新推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类市场主体全类业务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镇办审批分中心“县镇同权全域通办”模式,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就近办理,并由工作人员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与审批服务优化同频共振,用更“简”流程和更“优”服务为激发全县市场主体活力注入新动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