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聚焦孙子虚实智慧 拓展企业发展新境界
陈相灵
  商场和战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因为它们的本质是不同的。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场是流血的政治,不战而屈人之兵,都是战争内涵的种种表现。但商战则不是,从狭义的角度讲,商战是生与息、沉与浮的矛盾体,在国家监管体系监督下,企业的兴衰均取决于经营者自身。因此,商战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从广义的角度讲,国家之间的贸易战、经济战等都是服从于政治目标的非战争行动。它的内在动因,不是由商业本身的矛盾引起的,而是国家利益冲突所引发的,是不流血的战争。
  尽管商场与战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但共同点也很突出,比如在驾驭战场和驾驭市场的方法上有相似之处,追求以最小的代价获取经济利益或打赢战争等目标上有相同之处。孙子思想在商战中有广泛的运用价值,本文将重点围绕孙子的虚实思想,探讨孙子兵法在商战中的应用。
  虚实思想是孙子战争制胜的重要内容
  唐太宗李世民在研究孙子兵法之后指出:“孙武十三篇,无出虚实。”就是说,孙子兵法十三篇的核心内容无外乎虚和实。以石击卵,是虚实运用的关键和价值所在,同时也是我们研究探讨虚实的现实意义所在。
  什么是虚实?孙子并没有归纳一个具体的定义。联系整篇内容我们可知,虚实是指战场上敌我双方力量的一种形态。这种形态的变化,就像被云雾所笼罩,人们总是看不清对方的虚实。因此,在虚实当中有真假。战场上的虚实、真假,也可以借用我们熟悉的市场去说明。面对市场,每一个经营者都必须对市场虚实作出判断。有些经营者一眼就能看穿市场,有些则做不到。如何去除虚实中的虚假成分,真正了解战场或市场的虚实,这对指挥员和经营者来说都是极大考验。对此,李世民说:“夫用兵,识虚实之势,则无不胜焉。”因此,要掌握虚实的谋略,首先要学会判断虚实。
  判断虚实须有一双火眼金睛
  战场上的虚实,往往充满着迷雾,孙子提出了四步循环的方法探寻战场虚实,这就是“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这里的“策”是筹划分析判断的意思。首先要通过分析判断,得出解决问题得与失的计策。这里的“作”,是指火力侦察,即通过小的战斗打探对方的动静。“形之”,就是通过多次误导,扰乱敌人,让其显形,从而知道它的生地与死地的情况。
  “形之”与“作之”都是指小的军事行动,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形之”是以扰乱敌人为主,目的在于探明对方要害,比作之在行动上更进了一步。而“作之”仅仅是通过小的火力侦察,察看对方动静,从整体上判断对方的强弱和虚实。“角之”的“角”,本意是指盛酒的酒器,这里是度量、衡量的意思。“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就是通过量化比较,判断虚实。它与“策之”形成最初判断和量化比较后再判断的闭合,从而保证指挥员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吻合。
  对企业而言,面对充满迷雾的市场,要看透它,同样可以借鉴这四种方法。“策之”,考验的是决策者的火眼金睛。企业家要善于用战略家头脑去分析判断市场,做到不出门而知窗外事。“作之”,要善于在市场中试水,进行火力侦察,摸清市场动静。“形之”,要通过各种方法让市场显形,避免自己陷入死地。“角之”,要在量化比较中,既要找出自己的优点,还要找出这些优点如何发挥。否则,优点转变不成优势,劣于对手的现状将无法改变。这四种方法,有思维推理、有试探性行动、有量化比较后的再推理,如果单纯用一种方法,可能就会出现决策上的偏差。搞清楚了市场的虚实,才能在行动上避实击虚、以实击虚,从而获取最大的商业利益。
  以实击虚,要善于在无人之地拓展商业发展新境界
  战场上的无人之地,是求之不得的虚,也是商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孙子说:“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向敌人疏于防备的方向进攻,最后“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行于无人之地,并非敌人不想去防守,而是不知道我从什么地方进攻,也不知道怎样防守才能应对我的进攻,最后造成了防御间隙,让我抓住了进攻无人之地的良机。相反,对防守较强的一方而言,“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指进攻方并非不想攻,而是不敢攻,或不知道怎样去攻。
  在市场经营中,力量的形态无外乎攻和守两个方面。如何做到投资无人之地,防守使对手不敢与你竞争?这需达到三个境界。
  一是险峰的境界。所谓险峰,是指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经营者已占领商业高地,形成无人敢与你竞争的局面。从全球角度讲,这种境界只有那些商业帝国、科技帝国才有。像微软、亚马逊、谷歌、华为等,他们所取得的商业优势,一般企业难以企及,无论是进行新的投资还是守成,它们都处在无人之地的境界。
  二是上游的境界。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发展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当企业处在中间层次,就像处在枯荣线上下一样,随着市场大波动,要么受淹要么受旱。因为这个层面的企业太多,要想进入无人之地,就要不断发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上游企业。
  德国管理学教授赫尔曼•西蒙研究发现:德国经济中有中流砥柱的企业,像西门子、奔驰,也有高度专业的中小企业。它们专注于某一个很窄的行业,同样做出了国际品牌。像生产家用滤水器的布里塔公司占据全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5%;豪尼公司制造的卷烟机械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率达到90%。他们的专注,使自己身处上游的无人之地,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三是意想不到的境界。
  趋利而动,是商业经营的基本原则。当然,这个利的获取是合法的。对企业而言,利润最高的无人之地,往往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地方,如果大家都想到了,那里就人满为患了。如何寻找意想不到的无人之地?
  首先,基于距离易产生判断错误,但距离也产生无人之地所特有的财富。遥远的两地,物产差异大,经济互补性强,自然蕴含的商机也大。眼皮底下的财富,大家都看得见,利润自然不高。很多中国商人在非洲成功了。无论是早期经营的箱包、五金,还是后来经营的汽车配件、家用电器、信息产品,以及开办的服装、纺织、水泥等工厂,都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此前还是一块块处女地。这就是远距离之下所潜藏的财富。当然,在遥远的国度经营也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二是大家不太看好的项目。在市场经济大海中,有些是闪烁的星辰,有些则是不易看到的冰山。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东西方经济发展的大通道。它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因此,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一定要善于捕捉那些意想不到的无人之地。
  避实击虚,要用好集中与分散的并行谋略
  集中兵力,用拳头打人,这是历代兵家所追求的目标。孙子说:“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而敌寡。”
  在商业运营中,集中力量办大事,使很多企业走向成功之路。当下,在各地流行的一个词叫“专精特新”企业,它们集中力量在本领域耕耘,有的长达40多年。同时,它们与高校院所合作,使自己始终保持创新的势头,从而形成一个个“小巨人”企业。
  集中是一种谋略,分散也是一种谋略。孙子指出:让敌人分散,处处防我,无形之中,我便形成了对敌的优势。这就是分散的智慧。
  它给我们的启示是,让目标分散,是做成做好项目另一种思路。因此,当企业对项目和市场进行细分时,大项目自然会变成小项目。因为目前的市场都很成熟,行业航母已经形成。如果不细分市场、精选项目,即使集中了力量也形不成优势。另一方面,从自身而言,在投资上一定要避免“撒胡椒面”。因为每一次的成功都需要找突破口,如果投资分散了,就会陷入“我分为十”的不利境地。
  聚焦孙子的虚实思想,探讨企业发展的新境界,在识虚、击虚和保持自身强大势位方面,孙子的虚实思想都将给予我们新的思考。
  (作者为国防大学原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