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宋永祥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
落实好报告中目标任务 提高新时代滨州人大工作质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济南讯(记者裴庆力报道)1月15日,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报告彰显了高站位的政治自觉、高质量的法治自觉、高效能的行动自觉、高标准的为民自觉、高水平的创新自觉,是一个旗帜鲜明、守正创新、彰显法治、履职为民、实事求是的好报告。
  宋永祥说,报告政治建设体现出高站位,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篇贯穿着“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鲜明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地方立法呈现出高质量,报告紧紧抓住高质量立法关键,强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鲜明体现了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自觉。依法履职彰显出高效能,报告始终强调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立足事关全局的重点、事关长远的难点、事关民生的热点,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实现了监督更有力、决策更有效,鲜明体现了依法高效履行职责的行动自觉。代表工作凸显出高标准,报告系统总结了代表工作成绩,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上,都充分体现了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充分凸显了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鲜明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自觉。改革创新展现出高水平,报告坚持把坚定制度自信与深化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总结了一批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人大经验”,鲜明体现了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新自觉。
  宋永祥指出,去年滨州新一届人大领导班子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力强化创新引领,民生实事监督工作、立法联系点创新经验、“1+N”代表工作滨州模式等一批新的“滨州人大经验”,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肯定推广。下一步,我们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更加注重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注重增强立法质量、提升监督实效,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加注重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滨州人大工作质量,接续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时代考卷,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
  宋永祥还就尽快开展新任人大代表培训,扩大基层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范围和频次,加强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立法联系点等代表履职平台评先树优工作,激励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出建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