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魏桥创业全面布局推进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兴产业
将在滨州多个县市区落地动工一批新项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邱芹通讯员黄平义报道)1月15日,记者在魏桥创业集团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2023年,魏桥创业集团将全面布局和推进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表示,2023年是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和项目所在地政府通力合作,做好各项要素保障,确保各个项目在整个战略布局的大框架下协同、高效、稳步推进,力争在“十四五”末滨州市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3年,魏桥创业集团将突出项目建设,全力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实现新跃升。
  一是抓好在建项目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挤压结构件项目和宏钧高性能泡沫铝构件项目,要加快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全面达产;中德宏顺循环科技园,2023年再建成一条再生铝生产线和一条报废汽车拆解破碎生产线。二是全面布局和推进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落地动工一批新项目,包括:在邹平魏桥轻量化基地内新建年产13万吨铝合金新型工业型材项目;在邹平经开区规划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及全铝物流轻卡产业园,在滨州经开区建设新能源乘用车汽车产业园;在滨城区高铁片区建设轻量化铝型材项目和新能源全铝挂车项目;在惠民县建设大型一体化压铸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总成项目;在滨州高新区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
  2022年,魏桥创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各级保运行、保就业、保稳定的部署要求,认真传承张士平老董事长的家国情怀和创业精神,大力实施“六大战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使企业得到了更加持续、更加健康的发展。企业一系列新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开展了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包括宏杰纺纱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气流纺绿色节能降碳智能化技改项目、高档涡流纺技改项目、绿色智能印染工厂升级改造项目、威海纺纱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均陆续建成投产。滨州纺纱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在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挤压结构件项目,新安装了36台进口数控加工中心、15套挤压铸造机,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520万件;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表面处理车间面漆线已于2022年11月试生产,形成了“型材—冲压—集成—表面处理”的完整生产线;工业铝型材项目进口挤压机正在调试,投产后高端工业铝材年产能将达到7000吨。中德宏顺循环科技园项目,建成3条废铝回收生产线;第一条汽车拆解生产线已具备投产条件。魏桥国科科技园北区8栋楼和体育馆已投入使用;南区6个学院已基本建成;邹平和滨州两所渤海实验学校高中部正式招生运行。深圳湾区总部项目于2022年11月正式奠基开工。
  据悉,魏桥创业集团境外项目也取得了积极有效进展。印尼宏发韦立氧化铝公司生产氧化铝206.8万吨,实现产销平衡;燃气分厂至电厂飞灰再利用项目正在建设中,近期具备投运条件。海外事业部积极探索“绿色魏桥”国际化传播与实践新路径,在中国和德国注册和传播两个绿色低碳铝品牌;围绕“科技魏桥”建设,打通海内外双循环科研创新通道,魏桥欧洲科技与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成为集团整合海内外技术研发、成果落地、市场开拓的重要战略支点;利用魏桥德国属地优势,克服疫情影响,成功参展2022年德国铝工业展览会,展示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轻量化论坛,打通海内外技术研发、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的双循环发展通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