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创新引领,打造在全国享有话语权、定标权的针状焦生产基地
针状焦产业地标印上“阳信Logo”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马一凡
  亚洲最大、世界第二油系针状焦生产企业,国内首家油系针状焦对外出口企业,国内唯一生产石墨电极接头用油系针状焦产品企业……
  这些响当当的名号,都指向同一家企业——位于阳信县的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位居第一不止步,创新引领再升级。“我们着力延链条、强集群、优生态,全力打造在全国享有话语权、定标权的‘前驱体-负极材料-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阳信县委常委、副县长田洪刚表示。
  豪气创新,“小企业”攻克核心技术难关
  针状焦,一种制造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电极的优质材料。长期以来,受限于这一领域研发制造力量薄弱,国内市场很大一部分份额被进口产品所占据。
  作为一家员工不足500人的企业,京阳科技不算大,但面对“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却拿出了十足的“豪气”。
  2017年企业投产以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3亿元,年均4700万元;投入5.8亿元完成针状焦原料精制装置、四期针状焦联合装置建设等技术改造。
  京阳科技组建以董事长王爱平领衔的技术研发团队,成立滨州市碳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向行业协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借势借力借智,抱团共赢。
  2017年企业第一塔合格针状焦下线,次年实现企业工业总产值翻番,利润由813.6万元增长至7.6亿元,增长92倍;2019年牵头制定《石墨电极用油系针状焦》团体标准,2021年经炭素行业协会批准,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2020年研发成功并实现批量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接头用针状焦,打破国外生产商垄断局面。
  短短几年间,企业紧盯高端针状焦、沥青基碳纤维等关键领域,实现从研究、掌握到创造的华丽蝶变,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企业知名度大幅提升,快速占领国内市场,进而进军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地区。
  深耕不辍,“小炭素”抢占大市场
  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去产能、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高功率石墨电极主要原料的针状焦,将成为高端碳材料市场的一匹行业“黑马”。
  京阳科技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由单一高等级针状焦,增加到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用本体针状焦、高端接头用针状焦、高端负极用针状焦等7种类别,产品更加细化、多元化。
  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先进加工工艺,京阳科技成功与宝武集团、杉杉集团、璞泰来等行业头部企业达成合作,不断攻克行业难题,实现技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其中,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在有效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利润率,对锂电负极行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