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科创品质越来越强 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
  时间是奋斗的尺度,是筑梦的空间。
  追寻2022年滨州发展的足音,日益活跃的科创味道,汹涌澎湃的高质量发展动能,令人回味无穷。
  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放在核心位置,深化“双型”城市建设,持续搭平台、优服务、聚人才、做生态,全力构建全域创新体系,科创品质越来越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49%,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1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高幅度列全省第2位,创新资源指数列全省第3位。2022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加54.4%、101.6%;“四新”经济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3%、18.6%;规上工业营收增长15.5%,列全省第一位。
  矢志不移将科创锻造成为跨越发展的最强引擎、最强跳板,滨州已成为创新创造的活力之城,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正加速变成创新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内生动力更加充足。
  搭建一流科创平台,构筑未来产业高地、创新高地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
  聚焦产业与科技的结合点,2022年,我市持续搭平台、强功能,促进科创能级跃升。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启用,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扩建项目竣工招生,“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更加夯实。
  去年3月签约入驻渤海先研院的山东天眸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无人飞行器、无人智能装备、5G云管理平台、单兵作战指挥官等系统研发和应用的企业,产品已服务于全国多个公安、消防、应急和武警部门,此次入驻也填补了滨州此类科研产品的空白。
  “在先研院平台资源的加持下,公司2022年生产营收总值较2021年实现4倍增长,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0%。”山东天眸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承洋表示,投资2000万元的天眸创新研发总部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后将持续加大自身产品优势,助力滨州产业升级。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区域科创高地,2022年,渤海先研院汇聚创新主体,推动平台升级,入驻企业达209家,同比增长53%。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
  与渤海先研院比邻而居的魏桥国科研究院,2022年7个研发中心实现全链条运营,启动25个科研项目,引进高端人才51名,力争到2025年累计带动滨州新增新动能产值100亿元以上。由其牵头组建的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科教创产”融合发展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两年来已实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38项、联合技术攻关项目4项,带动链条企业研发投入5.71亿元。
  “聚焦优势、战新产业领域,2022年全市新建省级以上高能级科创平台38家,总量达到389家。”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孟霄告诉记者,坚持科创引领“聚能”,滨州正加速构建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区域科创高地和产业引领平台。
  新平台拥有新机制,新政策激发新活力。用足用活高能级创新平台,滨州积极引导高成长、高附加值的高科技项目落地滨州,孕育、集聚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未来发展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价值高地。(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