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重塑性变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2022年滨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
  伟大变革,书写崭新篇章。伟大变革,闪耀真理光芒。
  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
  过去一年,我市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改革蓝图、发展大业,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倒逼改革,改出了干部精气神、改出了事业新高地、改出了群众满意度,改革的目的、改革的逻辑、改革的视野更加清晰,改革共识深入人心,诸多滨州改革模式叫响全省、影响全国,用实际行动解答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命题,揭开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的崭新一页。
  打破思想旧壳,改出干部精气神
  不改革不发展,少改革少发展,大改革大发展。
  改革是“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的工作态度,是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科学施策的工作方法,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死磕”到底不松劲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一个区域的发展,干部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
  2022年年初党代会上,滨州市委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职工转变发展思维,以改革创新为主导,跳出滨州看滨州,吹响改革“破零”工程行动号角。同时,在全市首创性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千名书记谈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摒弃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树立“强党建”思维、生命线思维、数据思维、地图思维等“十种思维”,在观念上跳出舒适区,形成了用改革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常态,以思维之变催生行动之变、工作之变。
  没有思想的领先,就不会有发展的率先。
  2022年6月11日,滨州改革“破零”工程启动暨企业融资上市专题研讨会举行。此次改革“破零”工程,不是某一方面的单兵突破、单项突进,而是涵盖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目的是通过“解剖麻雀”,引导更多企业掌握“资本的逻辑”“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裂变式成长。
  “破零”亦是“破凌”,破的是思想坚冰,破的是发展桎梏,破的是堵点瓶颈。“破零”不等同于一般改革事项,不是修修补补、锦上添花的渐进式、改进式变革,而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性、颠覆式变革。
  事实证明,思维一变天地宽。这一年,滨州以首创首发、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突破瓶颈、打破桎梏,提振气场、打造品牌,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城市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和澎湃动力。
  当下的滨州,“干部精神”思上、思强、思进,“干部素质”专心、专业、专注,“干部状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人人想改革、人人敢改革、人人能改革,处处讲创新、事事争第一,已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打破发展蛹壳,改出事业新高地
  改革催生“创新力”,提升“生产力”,增强“竞争力”。
  一切阻碍、限制发展的体制机制、思维观念,滨州都将坚决破除、激浊扬清!
  一切有利于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的创新要素,滨州都将坚决支持、诚挚欢迎!
  一切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的改革,滨州都将坚决推进、做到最好!
  一年来,滨州以“敢闯敢试、善破善立”的改革精神,勇于破旧壳、破蛹壳、破硬壳,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鲜明标识,推动各项事业实现“从0到1”的破冰、“从1到N”的跃升。
  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5以下。滨州连续两年入围“中国百强城市”,再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经济大盘稳中向好,创新开展“1+5+N”帮包,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120亿元。重点项目强力支撑,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开工建设,滨华碳三碳四、京博动能转换综合体等百亿级项目陆续投产。64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投资超时序完成。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73.5亿元,居全省前列。
  重点改革取得突破,60项改革事项破零首创,新增5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组建水务发展集团、新能源集团,十大市属企业资产总额、上缴税金均增长20%以上。企业上市捷报频传,鸿星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创新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三元生物首发募集资金额列全省第1位。
  黄河战略扎实推进,大力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全面完成产能转移任务。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列全省第1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49%,实现全省“两连冠”。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启用,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扩建项目竣工招生,“五院十校N基地”加速构建,产教融合“滨州模式”全国推广。全市11项改革工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1篇改革案例以“山东改革专报”和“山东改革地方典型案例”形式上报中央改革办,1篇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省战新产业集群。新增256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实现当年翻番。成功创建全国千兆城市,列全省新入选城市第1位。预计“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保持全省领先。
  ……
  当下的滨州,已经处在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的发展赛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打破服务硬壳,改出群众满意度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路上,滨州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当下的滨州,“五度宜人”的服务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更让老百姓满意。
  这一年,滨州创新开展“六个一”暖企服务,232项便民利企措施有效落实。制定全省首个并联审批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滨周到”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
  这一年,滨州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提高居民门诊慢性病等6项医保待遇,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提高10%以上。获评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广大滨州市民热切期盼的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真正实现“高速环城”。“四港联动”实体化推进,港口吞吐量达4700万吨、增长17%。
  这一年,滨州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6所。“原居安养”模式全国推广,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
  这一年,滨州在全省先行启动疾控体制机制改革,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救治床位分别较年初增长2.5倍、7.6倍,被国家指导组评价为疫情防控“优等生”。
  这一年,滨州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建成开诊,全市每千人床位数全省领先,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居全省前列。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一年来,滨州靠改革发展壮大、靠改革创富图强,也必将靠改革使滨州的色彩更加鲜明、滨州的味道更加醇厚、滨州的温度更加宜人。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滨州将持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重塑性变革”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破除发展壁垒、塑强竞争优势,持续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能”于改革、“行”于突破、“成”于创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州篇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