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六大重点 突出抓好十个方面
2023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重点敲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青博通讯员刘清泉刘晓惠报道)1月16日,记者在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市发改系统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攻坚、重大战略实施、新能源强市建设、资源要素保障、重大工作落实六大重点,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抓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梳理重点任务,印发实施我市实施方案,在重大项目支撑、配套政策完善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月调度推进,加快推动实施。
  突出抓好黄河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加强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调度督导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夯实项目支撑,组织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工作研究,围绕黄河安澜、四水四定、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重要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攻坚。持续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对已谋划的12类“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以及省级重点项目,专班攻坚推进,力争快启动、快建设、快达效。切实抓好项目谋划储备,以“十强产业”“七网”基础设施为重点,形成“四个一批”项目储备格局。
  突出抓好新能源强市建设。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全力推动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电网配套基础设施构架,提升新能源发电本地消纳能力,着力构建新型储能体系,加快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争创省级科创平台,培育认定市级科创平台,实施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工程,进一步壮大产教融合型企业队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219个总投资2337亿元的“十四五”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发展壮大黄河科技产业园、愉悦大健康产业园、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等园区,持续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
  突出抓好“双控一减”。稳妥推进“双碳”战略实施,制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加快“两高”项目分类处置,继续严把项目准入关。
  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力做好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工作,力争我市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效能。持续深化专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信用红利。
  突出抓好资源要素保障。紧盯上级政策“争资金”,争取我市更多的项目列入全省重点项目,获得更多的省级要素保障。围绕重点需求“保供给”,发挥“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牵头抓总作用,争取支持新上更多更好的项目。聚焦企业纾困“抓政策”,印发实施我市2023年第一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帮助更多企业纾困解难。
  突出抓好民生保障。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确保消费市场稳定。紧盯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调度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能源供应平稳有序。在政策保障、环境打造、空间提升、权益保障、服务供给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突出抓好重大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市委经济运行指挥部的牵头作用,更大力度抓好经济运行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统筹抓好分析研判、调度督导、政策落实,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求进。
  会议提出,全市发改系统要以“干”字当头,强化机遇意识“提境界”,强化攻坚意识“提能力”,强化争先意识“提标准”,强化担当意识“提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效能”,强化大局意识“提站位”,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好成效,全力推动发改工作谱写新的篇章,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发改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