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打造“智荟滨州·档案直通”服务品牌
目前,全市档案在库18.77万份;2022年为群众提供档案10万余人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宋静涵通讯员刘芳赵宁王素萍报道)今年以来,滨州市全面贯彻省人社厅建设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点通”服务品牌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五个档案”专项提升行动,以提升档案基础服务为基础,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智荟滨州·档案直通”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档案在库18.77万份,2022年为群众提供档案10万余人次。
  夯实管理基础,构建工作规范高效的档案保障新优势
  维护档案的完整、准确、安全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滨州市从规范管理入手,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智荟滨州·档案直通”服务品牌提供基础保障。
  重新规范流程。制定全市统一办事指南,简化办事程序,严格服务标准,通过滨州市人社局网站、滨州就业人才网、滨州人社公众号等载体,向服务对象公开工作内容、依据、程序、时限,让群众能了解、看得懂、会办理。结合“人社干部走流程”,建立“五个档案”提升行动专门业务台账,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一目了然,并实施销号管理,对问题清单进行自查整改反馈。
  压减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压减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材料。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全面开展“帮办代办”“全程代办”;推行告知承诺制,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坚决避免群众来回跑、跑多次现象。
  统一经办平台。健全完善网上办事平台,消除多头管理和多平台经办,同等重视网办事项和现场办事,建立网办专人负责机制,确保网上办事申请及时响应、按时办结。
  突出数据支撑,构建全程信息处理的档案业务新体系
  流动人员档案95%以上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从业者,针对这一现实,滨州市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角度出发,加大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应用,为“智荟滨州·档案直通”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全面排查数据库信息。对人社部平台异常数据进行及时维护,疫情严重时期工作人员居家办公,5月份全部处理完毕。针对个别僵尸档案,协调公安部门协助查询,保障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顺利畅通。对全省档案数据库进行逐条筛查,累计处理信息1.1万余条,并重新整理装盒上架。
  推进档案影像化建设。全面推广滨城区人事档案影像化试点经验做法,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一半以上县市区实现社保、就业等业务数据共享查询,电子档案信息在基础档案查询、退休审核等业务办理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建设特色展示平台。研发滨州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同步推出“滨州就好办”微信公众号,包括人事档案服务在内的所有公共就业工作实现一体化办理,不仅实现了企业之间共享用工,而且提供了人岗精准匹配和对接,促进了流动人才高质量就业。
  优化作风建设,构建队伍素质提升的档案管理新格局滨州市不断在提高人事档案管理队伍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实现了人员作风更加优良、知识更加专业、工作更有活力的良好局面。
  配齐人员力量。专门下发通知,加强全市就业人才系统工作力量,对编制标准、文化程度、是否兼职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人员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聘请第三方等其他市场化方式,组建专业化团队解决基层人员不足现实。
  强化业务培训。利用省厅“周四在线”等平台,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并统筹运用市人社局“青年研习社”“业务大讲堂”等形式积极开展相关学习培训。积极举办人事档案工作线上业务培训班,为市县两级讲解档案知识和经办服务,进一步更新知识、加强保密意识、提升人员业务水平。
  开展党性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开展一系列党性学习、廉政教育,教育广大档案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档案服务,从内心深处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做到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工作氛围焕然一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