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科创品质越来越强 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上接第一版)
  打造一流科创生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也是塑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在摒弃过去粗放式、外延式发展老路,走内涵式、可持续精明增长新路的过程中,我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治理,做实科技服务,营造富有活力的科创生态,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滨州优化顶层设计,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创委,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主任”,分设企业、高校、金融、党政四个界别专项委员会,构建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的“全域科创”大格局。
  资金投入是技术创新的基础保障,也是体现一个区域对科研重视程度的重要显性指标。通过政策、项目、平台等联动激励,我市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度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山东省第7个研发投入过百亿的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64.93%,列全省第1位。市级科技创新专项经费从2021年的3800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5655万元,增长48.8%。
  聚力研发、转化、应用,滨州完善科技攻关体系,探索创新试点,推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2022年,全市围绕高端铝、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和智慧化工园区科技示范工程等25项,落实省市补助资金3亿元以上,带动企业投入达30亿元;建立重大科技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101项。探索实施首批产学研“揭榜挂帅”项目7项,加速“硬科技”成果强链延链。山东滨州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先后与中科院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528万元、成果转化交易额6.58亿元。
  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跑出协同创新加速度。2022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魏桥创业集团、山东广富集团合作签约,在院企地战略合作上再造新模式,为滨州打造汽车轻量化基地、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硬核支撑;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启战略合作,建设滨化中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先进中试基地……全市累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597项。
  创新的政策、创新的氛围和创新的企业同频共振,把创新资源整合起来,创新势能集聚起来,创新热情激发出来,催生“科创之花”结出更多“发展之果”。
  集聚一流科创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奔涌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我市持续优化“引育留用”政策,坚持引才留才“真金白银”,育才用才“真才实学”,敬才爱才“真心实意”;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做好领军人才汇聚、青年英才启航、技能人才培育等工作,人才高地加快构筑。
  2022年8月13日,第三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盛大开启,再次以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持续叫响“爱滨才会赢”人才品牌。会上发布的2022版“人才新政”,10项补助性政策含金量全省领先,市级人才建设资金达到2亿元,是2021年的2倍。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滨州创新引才方式,拓宽育才渠道,完善留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2022年引进科技领军人才151人,本科以上大学生1.36万名,培养技能人才2.54万名,我市入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人才与科技、教育摆在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
  近年来,滨州深入推进的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就打通了一条科创、教育、人才、产业等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的通道。
  滨州坚持产教融合“赋智”,全力打通技能人才供需两端,打造了“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专业即产业”“三即”职业教育模式,把专业建在产业上、把校园办在企业里、把人才留在事业中。目前,滨州有1000多家企业与各类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每年向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超过2万人。2022年8月,全国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滨州召开,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技能人才供给平台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与16家金银铜狮奖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与4家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获批“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地”“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育基地”等。
  实干争春早,创新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勠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全市上下形成了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的共识,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呈现蓬勃态势。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不断积蓄的科创力量,正成为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不断激发着这座城市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汇聚成昂扬向未来的澎湃动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