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市大数据局

  2022年,市大数据局高效完成4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4件民生实事和12项重点任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探索实践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筑牢数字强市“四梁八柱”。编制数字强市专项规划,首次系统谋划滨州数字强市的科学路径。即将在全省率先出台《滨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构建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法定规范。出台对标浙江数字变革方案,实现数字强市高位推动、有序实施。全国首创在78个市直、各县市区直部门成立数据管理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案例入选全国“数字政府”示范案例15强。
  建成投用“城市大脑”。汇聚数据约18.5亿条、视频资源8万余路,接通感知设备15类,部署启用AI算法136个,建成全市GIS系统、融合通信系统、业务能力中台,为各级各部门系统开发构建统一支撑底座,保障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系统高效运行。
  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惠企利民方面,完成“爱山东”业务中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在线运行率达94%;移动端新增应用事项693项,实现2500项目标,打造形成网上办事主渠道。在政务办公方面,完成协同办公系统改造升级,梳理机关业务事项1000余项;“山东通”实现应用全覆盖,上线人数达41254人,提供视频会议服务200余次,接入应用系统39个,居全省前列,成为党政办公主平台。开放公共数据5亿条,我市居“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全国城市综合排名第13位,地级城市综合排名第8位。获批全省唯一政务领域IPv6融合应用全国试点,完成年度试点任务,政务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重大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完成“无证明城市”建设任务。二是提升经济运行“七库”系统辅助决策能力。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七库”系统建设运行机制,搭建高质量发展等可视化分析系统,归集治理数据4200万条,实现140项指标分析功能。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支撑。
  智慧城市全域试点成效显著。市本级、阳信、博兴通过终期验收,邹平、惠民、无棣通过中期评估,打造完成智慧食安等28个应用场景。完成78个智慧社区省级试点任务,成效惠及62万人。强力推进17家数据中心建设,完成2家大中型、5家边缘型数据中心省级试点任务,实现数据中心从无到有的转变。
  主动作为推进招商引资。针对工业设计、牛联网等产业对接招商40余次。会同阳信县全力招引总投资 44亿元、年产20Gwh新能源锂电池项目。会同县区招引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项目5个,助推市城区2家数字经济园区规模提升,新引入企业144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