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全年共仲裁合同纠纷443件
滨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滨州仲裁办致力精准服务,突出公信质效,狠抓业务拓展,提升队伍形象,办案品质和仲裁标的都有较大提高。全年共仲裁合同纠纷443件,标的额14亿元;受理涉及菲律宾籍当事人的商事纠纷,涉外案件实现零的突破;结案382件,连续七年保持无被撤销和不予执行案件。
  开通全新的网上立案服务,实现市场主体仲裁立案“少跑腿”“零跑腿”;成功试行“容缺受理”模式,流程简化,立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接入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端支付方式,更加便捷当事人交费;实施“速裁速审”程序,完善《裁决书核阅工作规程》,减轻当事人负担。通过优化流程提质增效,当日立案率达到100%、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6%,积存案件基本化解完毕。
  把“质量就是生命线”的办案理念贯穿于案件全周期、各流程,努力追求“无瑕疵铁案”;注重案件源头化解,无一矛盾激化,未引发新的信访案件。部分业主与房地产开发商的群体性案件,人数多、影响大,组织仲裁员提前介入,熟悉案情、掌握诉求、归纳焦点,精心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深入细致做好化解工作,逐一稳步妥善解决。树牢“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不说“不行和不能”,只求“如何行、快、好”,改革传统方式,压缩办案时间,适用特别程序,案件30日内结案率达100%,其中最快的从立案到出具裁决结果仅用4天。仲裁高效便捷的优势特点得到企业广泛认可,合同仲裁签订率显著提高,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股权转让合同案件、买卖合同案件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63%、15%、100%,金融案件、买卖合同案件、股权转让纠纷案件涉案标的额同比增长56%、12%、192%。
  深入企业基层等走访调研,召集金融领域、“企业+金融”等仲裁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升服务,引导更多市场主体通过仲裁方式处理经营中发生的纠纷。创造性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尝试开设县区分支机构,仲裁触角逐步延伸,并以此为抓手,积极融入社区、乡村等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
  调整充实第四届滨州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组织召开四届二次会议,修改完善《滨州仲裁委员会章程》,增加聘用在特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特长的仲裁员55人;制定《仲裁员考核办法》,加强对仲裁员队伍的考核管理;统一佩戴徽章,开展优秀仲裁员风采展示活动,增强仲裁员的荣誉感与获得感;组织仲裁员及办案秘书培训活动,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