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重磅推出多项春节文化活动
胡集书会将重启线下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宵通讯员王晓燕刘元元报道)1月17日,记者在惠民县2023年“赶年集·游惠民”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惠民县将推出“黄河大集”民间秧歌进城演出暨非遗好品展销活动、第二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火把李庙会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备受关注的胡集灯节书会也将重启线下活动。
  发布会上,惠民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群众文化工作亮点和2023年春节文化活动安排。2022年以来,惠民县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坚持以组织群众文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为宗旨,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多元、更加便捷,为满足全县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了“文化力量”。
  据了解,2023年春节期间,惠民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一是举办了群众小戏小剧展演活动。腊月二十三小年当天,在清河镇三八集广场举办了“黄河大集”群众小戏小剧展演暨送春联下乡活动,将“文化下乡+带货+宣介”结合,让“线下大集”做出乡土味、黄河味、文化味。二是举办“黄河大集”民间秧歌进城演出暨非遗好品展销活动。2月5日,将在惠民县城孙武广场举办“黄河大集”民间秧歌进城演出暨非遗好品展销活动,通过“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的方式,展现该县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打造“黄河好品大集”,让“非遗好品”走进群众现代生活。三是多形式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黄河大集”春节季期间,将通过组织“非遗里的年味”线上展播活动,让惠民非遗陪百姓过新年;采购智慧阅读平台及电子图书资源30000册,通过智慧阅读小程序,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层、不同阅读偏好人群的多样化阅读需求,春节期间,惠民县图书馆面向市民正常开放;开展“兔发奇想·玩转新年”春节看图猜成语有奖活动和“玉兔呈祥闹元宵”元宵节猜灯谜赢好礼活动,届时将通过网络发布活动通知。四是围绕胡集书会和惠民泥塑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开展节庆活动。2月2日至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五)在胡集镇举办“赶黄河大集品曲艺古韵”2023年中国·胡集灯节书会,活动以线下、线上形式举办。2月19日至21日,围绕“山东手造·文塑滨州——赶黄河大集赏多彩非遗”主题,举办第二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振兴中华传统工艺”专家论坛、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孙武杯”技艺大赛等主题活动;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将在惠民县皂户李镇火把李村举办“二月二”火把李庙会民俗活动。
  同时,全县14个镇(街道)也依托当地的特色年俗活动,推出“村晚”、广场舞文艺演出、跑秧歌汇演、吕剧专场演出、送福进万家等活动,为全县群众送上节日“文化大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