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高质量完成33项重点课题
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2年,市政府研究室坚持党建统领,赋能建言资政,秉持“智研于专、忠诚于业”的工作理念,各项工作任务稳中有进、进中有为。
  坚持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调研方位。一是突出重点,调研课题精细精准。确定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高铁片区建设、闲置低效土地资源再利用等33项重点课题,并高质量完成。二是紧贴实际,调研报告保质保量。全年完成调研报告41篇,9篇获市领导签批11次,2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6篇获市级以上优秀调研成果。三是强化沟通,调研合作走深走实。4次到省市调研基地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完成省级调研课题7项。
  以工作高标准彰显服务高质量。一是巧借外力,用心打造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国家、省、市”立体化调研基地模式,全国“新工业革命”固定调研点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显现,撰写的《山东滨州高端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报告》收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路径》一书。二是守正创新,用情助力决策咨询。打造决策服务平台,及时关注、精准解读上级最新政策,编印《智慧+》(决策参考)48期。讲好滨州故事,传递滨州声音,编辑的《这里是滨州味道》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品质滨州》组稿及排版设计已完成,待最终数据确定后印发。三是聚智赋能,用力推动成果转化。《绿色低碳背景下滨州市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纳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关于滨州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推动发改、商务等5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10项政策。
  夯实组织建设是促进以文辅政成效的有力措施。一是在解放思想中汇聚党建合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咨政效率大提升,经验做法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专报》上刊登推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在规章制度中集聚保障合力。健全完善“三张报表”管理制度,调整22个积分事项,用活“积分报表”,激励先进,督促后进,提升干部管理质效;调整10项纪律事项,用好“纪律报表”,防微杜渐,慎终如始,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调整5类风险事项,用足“风险报表”,管控源头,规避风险,拧紧干部责任发条。三是在竞赛比武中凝聚工作合力。精心打造“思享汇”学习平台,开展活动29次,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稿起草大比武等活动8人次,先后6人次获得优秀等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