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实业 矢志创新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展现新作为
——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侧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青博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隆重举行,表彰134位2022滨州市优秀企业家“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获奖企业家和33家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获奖单位。
  这是一年一度的滨州企业家盛会,是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全市企业家创新创造强大动力和澎湃活力,加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鼓劲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关心与厚爱,让企业家感受到了更有温度的“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
  再次“C位”出席,企业家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感受着来自市委、市政府的浓情厚意
  经济发展战场上,企业是“主力军”。同样在本届大会上,企业家们再次“C位”出席——会场外铺设有象征着至高荣誉的红色地毯,红毯两侧整齐摆放着展示每一位企业家照片、介绍的特制展板,企业家们踏着红毯,签名留念后,昂首阔步迈入主会场,他们的形象格外耀眼,令人敬佩;会场里,企业家们坐中间,市领导与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坐在会场两边和后排;颁奖合影时,企业家们站在舞台中央当“主角”,市领导站在舞台一侧做“配角”,这一刻,掌声为企业家响起……一处处细节,让企业家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感受着来自市委、市政府的浓情厚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为企业‘撑腰’,大张旗鼓为企业‘站台’,让企业家当主角、站C位,‘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在滨州大地上蔚然成风,激发了我们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干劲。”“金狮奖”获奖企业家代表、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海说,“广富集团将与其他企业一样怀着感恩之情,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把企业发展与民富市强紧密结合在一起,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力争到十四五末,再造一个生机盎然的新广富,干出无愧于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期待的崭新业绩。”
  回顾过去,企业家们收获满满,感谢滨州全力构建的优良营商环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的感知最敏锐。在本届企业家大会现场,获奖企业家代表在发言时纷纷感谢滨州全力构建的优良营商环境,为滨州各级各部门主动、用心、高效的服务点赞。
  “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非常感动,感动于我们滨州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感动于我们滨州越来越浓厚的发展氛围,感动于我们滨州紧密团结、上下一心、踔厉奋发的激情与干劲。”“银狮奖”获奖企业家代表、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树常说,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鲁北化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补、增、强”,已发展成为拥有钛白粉、甲烷氯化物、化肥、水泥、盐业等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他在发言时向一直以来关心企业家成长,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各级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为敏锐,也最为深刻。”“铜狮奖”获奖企业家代表、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峰说,“欣悦健康之所以在短短数年,就做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国知名的医康养产业集团,正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全力构建的优良营商环境,一项项标志性的重大改革、一个个有温度的重要政策、一批批有力度的重点工程,这些都让企业如沐春风、如饮甘霖,成为企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欣悦健康才能“如鱼得水,如虎添翼”,成功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征程上连战连捷,迎来新的春天。”他表示,下一步,企业将深入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把追求民生福祉作为第一使命,把追求链式经济作为第一途径,把追求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追求品牌建设作为第一命脉,以转型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企业家们满怀信心,将把企业做大做强,在滨州这片热土上成就梦想
  高规格召开的企业家大会,是一次庄重的宣誓,更是一次集体的动员。
  “滨州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企业的发展就是滨州的发展,企业的希望就是滨州的希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我们对企业家寄予厚望,也将助力企业家在滨州这片热土上成就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更好‘茁壮成长’,在精明增长之路上行稳致远,共建共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一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在大会现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的讲话让在座企业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参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将树牢“发展为要、实干当先”理念,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当好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展现新担当,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贡献新作为。
  “当前,在滨州市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撑下,全市上下已凝聚起‘走在前、开新局’的蓬勃力量。”“银狮奖”获奖企业家陈树常说,鲁北化工将对标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总蓝图”,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跟进落实滨州市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部署,至“十四五”末,致力形成大型钛产业示范基地、海洋科技产业基地、氟化工材料产业基地及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中心等“三基地一中心”的产业格局,切实打造成为精细化、高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化工企业。
  “银狮奖”获奖企业家、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风耀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瞄准国家需求,开辟新领域、新赛道,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目前,公司有两个市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近期将相继投产,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两年之内冲击成功获得‘金狮奖’。”
  政企同心,扬帆奋楫正当时。企业家大会的召开,让更多企业家看重滨州、根植滨州、逐梦滨州,“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滨州这片创业沃土上,广大企业家们将以“胆剑”为魂,向着心中的星辰大海,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