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脱亚硫酸镁催化氧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为滨州“无废城市”建设减污降碳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张连成张海鹰报道)2月8日,无棣县年产10万吨硫酸镁项目一期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加班加点,生产高效农用级硫酸镁——叶面肥,为滨州“无废城市”建设减污降碳。
  该项目是滨州市首批“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12月12日在省级化工园区无棣县新海工业园山东天润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是国际首台(套)脱亚硫酸镁催化氧化生产线。
  据了解,亚硫酸镁是电厂烟气、钢厂镁法脱硫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品,仅滨州市亚硫酸镁固废现年产生量近20万吨,全市现有库存量高达400万吨,不仅占用土地,还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一定程度污染,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无棣县硫酸镁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近7000万元,盘活新海工业园区内天佑化工30余亩闲置土地,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依托,遵循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围绕资源综合利用、碳减排、碳中和、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耦合路径,以电厂镁法脱硫副产品亚硫酸镁为原料,采用国家专利湿式催化氧化技术,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高效农用级硫酸镁——叶面肥,可年消纳亚硫酸镁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5万吨。
  目前,该项目二期筹备正式启动,总投资2.8亿元,将进行产业链延伸,生产医药级系列硫酸镁,将实现年消纳亚硫酸镁近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预计2024年6月建成投产。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加班加点工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