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城乡融合均衡发展
邹平入选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晓伟报道)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名单,全省共10个县(市)入选。我市邹平成功入选。
  近年来,邹平市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产城融合、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促进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立足工业强县优势,邹平以五大产业集群动能转换、产业链升级为核心,加速高端铝业价值再造,推动“四新”产业加速壮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赋能,提速低碳经济绿色崛起。全国41个工业大类,邹平现有27个,14种主要产品规模、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打造出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5张国家级名片。产业聚集人口,人口带动内需,“产城融合”模式深化推进,形成了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化的聚合效应。目前,邹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48%,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居全省县域前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邹平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等均居全省县域前列,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邹平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入选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体系、无害化厕所实现全域覆盖,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居全省前列;集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市。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人的城镇化。邹平全力推动共建共享,让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妇幼保健院新院、城南新高中等先后投用,鲁中职业学院新校、邹平市人民医院新院等落地建成,医疗及养老床位数过万,16处镇街卫生院、299处卫生室全部达到省规范化建设标准,群众可享受更高水平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实施片区扩容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智慧供热”改造、交通脉络更新、优质资源供给等工程,提供更多的空间和资源,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