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滨州全力构建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宋静涵王健通讯员张忠莹报道)6月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智能纺织产业专场,邀请滨州市工信局、惠民县工信局和魏桥创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滨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长期以来,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我市优势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支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发展,我市逐步构建起了纺纱、织造、化纤、印染、家纺、服装服饰、产业用纺织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13家,从业人员30余万人。全市年可加工原棉150万吨、布30亿米、服装2500万件。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聚焦品牌创建、强化科技创新、突出双碳战略,持续巩固提升纺织产业全产业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构建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2022年,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运行平稳,实现营业收入1738亿元;质效进一步提升,以纺织服装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滨州市成功入围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榜单,滨州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上榜2023全国百强产业集群。滨州市先后被授予“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称号。
  围绕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市重点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聚焦品牌创建,推动纺织产业高端化提升
  我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速培育打造一批高端优质纺织服装品牌,以产业品牌创建助力纺织产业高端化提升。
  打造企业品牌。组织纺织企业定期参加国际国内重点展会活动,不断开拓市场,持续提升企业话语权和美誉度。今年3月,我市8家纺织企业华丽亮相2023中国纺联春季联展,展出的产品绿色、高端、时尚,备受瞩目,充分展示了全市纺织服装企业品牌创建成效。2022年,6家企业上榜工信部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名单,数量居山东省第1位。魏桥纺织、华纺股份、愉悦家纺入围“2022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竞争力优势企业”;亚光家纺入选全国海关首批AEO互认观摩企业名单,企业标准《精品毛巾》获评2022年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
  提升产品品牌。不断提升魏桥、愉悦、亚光等现有品牌知名度,带动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纺织服装品牌。“魏桥”品牌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亚光、豪盛、瑞鑫、东方地毯、愉悦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向尚运动、悦麻等服装品牌和绘睡、亚光、嘉嘉等家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