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看变化,大干快干促发展”集中视察活动侧记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韩鹏飞
  滨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各环节融会贯通,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民主治理新格局。近日,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区全国、省、市、区、乡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看变化,大干快干促发展”集中视察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滨城实践:民主决策成色更足、民主管理底色更亮、民主参与本色更实、民主监督基色更浓。
  以人民至上为导向,民主决策成色更足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民主的核心理念。滨城区人大常委会把票决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开幕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纳谏、代表票决、跟踪督办”的民主决策运行机制,实现了从“代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蝶变。
  今年年初,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代表到相关部门、社区、村居调研座谈16次,收集意见112条,及时向区政府反馈。区政府成立专门班子,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和报纸、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广泛征集民意,对反映集中、具有可行性的158条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决策范围。按照关注民生办实事、服务大局助发展的原则进行初步筛选,形成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库。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形成12个候选项目,提交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进行审议票决,同时,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确定过程及有关情况报告》一并向大会作出报告。
  在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充分审议,现场表决,筛选出10个项目作为滨城区2023年要办的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农村四好公路、高标准农田、休闲公园、城市品质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生态环保、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找到了全区民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民主管理底色更亮
  强化民主管理、促进共治共享是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以来,滨城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会议,要求全区人大系统要心里有数、眼里有活、手里有招,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上访问题处理、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建议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亲自过问,主动抓调度、抓协调、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协调区政府督查室对各项民生实事,拉清单、立专案、明责任、设时限,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半年进行集中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进度明显滞后的单位,由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