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上接第一版)
  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制订出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任务分解表,明确项目内容、推进措施和责任单位,成立6个督导组,吸收各级代表参与,对各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一对一督导。各功能主体、各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自觉坚持“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民主理念,以主人翁责任感,主动深入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当面问进度、问困难、问举措,现场提建议、集中解决问题,用“人民视野”检视建设质量,用“人民满意”逐项衡量评价,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从民主决策到民主管理的长效闭环。
  以一线调研为载体,民主参与本色更实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重要内容,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题中之义,更是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最便捷方式。
  今年以来,滨城区人大常委会拓展了调查研究的广度、力度和群众参与度,围绕经济发展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和推进“四水四定”“五水并举”工作;围绕民生关注调研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围绕民主法治调研检察院民营企业涉罪整改工作和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调研共涉及全区16个部门单位、42个基层站点、38个社区村居,共邀请123名基层工作人员、600余名群众参与座谈交流,分析解决堵点痛点问题86个、收集意见建议78条。此外,将调查研究工作与“季度双联”“家、站、点”等代表活动相融合,共参与代表102名,参与群众488名,梳理建议意见96条。
  这一系列数字表明,滨城区人大常委会已通过调查研究这个载体,有效提升了全区民众的民主参与意识。参与层级的“草根性”增强,基层群众参与和政府回应实现了良性互动;参与领域的广泛性增强,政治生活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微自治”得到了强化;参与主体多元融合性增强,民主参与多元主体的深度整合成为可能。
  以视察检查为路径,民主监督基色更浓
  组织代表视察检查,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是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人民民主权力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滨城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托幼服务、秀美乡村建设,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组织驻区全国、省、市、区、乡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看变化,大干快干促发展”集中视察活动。活动期间共参与代表44名,参与基层站所负责人和群众代表200余名,涉及部门单位、社区村居、企业商超、科研院所,律师教师、专家学者等各行各业和各类人群;视察固定地点8个、机动地点4个,涉及民生实事项目、农旅融合示范点、城中村改造、片区开发、产业园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各个领域。
  五级代表感受到了今年以来全区综合发展的新变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变化和基层民主意识的新变化。他们一致认为,全区综合发展成绩斐然,经济建设稳中有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过程人民民主步伐加快,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已渐成体系;基层民主意识显著增强,“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全区民众共治共享的局面逐步形成。在视察现场,各级代表以高涨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提出关于经济发展规划、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前瞻性意见建议36条。
  此次视察参与代表范围之广、项目涉及领域之全、建议意见质量之高、代表群众感受之深前所未有。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祖庆说:“视察结束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把代表们的真知灼见、新招妙招全面转化为视察成果,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强大合力,让全区决策、执行、落实各环节都听到人民的心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