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市双拥工作保持高质量发展、高位运行状态,“双拥模范”成为滨州的一张“金字招牌”,双拥工作再创佳绩——
滨州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尚丽娜
  
  2020年底,滨州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蝉联这一荣誉,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得益于滨州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全力服务支持部队发展建设,提高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水平,倾心倾情为驻滨部队、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助推全市双拥工作始终保持着高质量发展、高位运行状态。
  可以说,“双拥模范城”已经成为我市的一张“金字招牌”,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不断创新探索、锐意改革的过程中,丰富了“真情双拥·富强滨州”的品牌内涵。
  首创“6+N”双拥共建模式,社会化拥军“声势”凸显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社会化拥军工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新时期双拥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过去一年,为营造社会化拥军浓厚氛围,滨州市在全省首创“6+N”双拥共建模式。
  “6”,指的是6项城市双拥文化设施。在滨州市双拥“6+N”城市景观带建设方案中,设计建设双拥街、双拥广场、双拥走廊、双拥湖、双拥公园、双拥林6类双拥共建设施,将双拥主题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打造具有滨州双拥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设施。
  “N”指的是N个双拥优抚服务点。我市倡导社会化拥军,号召实力雄厚、社会声誉好、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和单位踊跃投身关心国防、兴武强军事业,积极为驻滨部队、“滨州籍”现役军人及军属、退役军人及家属、其他优抚对象及家属提供优质、优惠服务。
  邹平洪济医院是邹平市双拥优抚服务点。2020年,洪济医院主动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爱国拥军活动,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优惠优待服务。邹平市焦桥镇退役军人朱秀昌,因双侧股骨头坏死导致瘫痪在床,家中失去经济来源。洪济医院免费为朱秀昌做了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帮助朱秀昌恢复了劳动能力,并为其节省治疗费用5万元。
  如今,全市首批43处城市双拥文化设施、80余处双拥标志性设施已经建设完成,实现了每个县(市、区)都拥有双拥宣传阵地。全市共签约459个双拥优抚服务点,涉及餐饮、旅游、医疗、培训学校、教育、电信、金融、保险等行业领域,“千门万店齐拥军”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社会化拥军的“声势”在滨州已经凸显,为驻滨部队提供丰富多元、优质贴心的服务。
  全面推广军休干部医养结合试点经验,量身定岗为退役军人开通就业“直通车”
  过去一年,市退役军事事务局围绕建立“以居家为基础、军休机构为依托、市场供给为主体、医养结合为载体”的新型军休干部服务保障模式,在滨州全面推广军休干部医养结合试点经验。
  在实际工作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健全组织领导、政策制度、医养合作、监督评估“四个体系”,全方位、多路径推进,在市县两级出台实施方案,与医疗和养老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成立了监督评估小组,建立监督考评制度。
  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军休服务设施保障水平。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多形式满足集中居住军休干部医养服务需要。在此基础上,开展上门巡诊服务,有效解决分散居住军休干部医疗问题。并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解决军休干部就医难问题。利用现有社会资源,解决军休干部养老问题。一系列措施,有效破解了军休干部就医不便的难题,解除了他们的养老之忧。
  让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项重点任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市探索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培训,通过推动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的培训模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实现“入学即入职”。
  退役军人部门和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培训机构与企业洽谈对接,根据退役军人需求为其量身打造适合的岗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报名,培训机构负责培训,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劳动协议,确保培训合格的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我市组织消防员“就业直通车”培训2期,人民调解员“就业直通车”培训1期,共计194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全部学员培训合格并实现上岗就业。
  打造优抚“心”服务品牌,增强优抚对象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为提升优抚服务精细化水平,更好、更快、更便捷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我市试点开展优抚“心”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过去一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力爱心优抚,加强日常关怀帮扶,依托网格化服务体系,精细化开展医疗、休养、护理等日常服务。在博兴县庞家镇,依托退役军人网格化服务架构,选聘网格员,逐步建立起优抚对象精准化服务网络。联格员围绕优抚对象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等“四个知晓”开展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反映向主动发现、精准服务转变。
  滨城区创新丰富“心”服务品牌内涵,市西街道等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实施了为优抚对象提供红色党员先锋服务、橙色尊老敬老服务、黄色扶贫救困服务、绿色朝阳助学服务、青色法律援助服务、蓝色帮办就业服务、紫色娱乐健康服务等“七色服务”,全面编密关爱、尊崇保障之“网”。
  我市优抚工作以“贴心”为核心要求,通过加强定向专业服务,依托非营利社会组织,整合各类资源,为优抚对象提供精准的专业社会服务。“此外,我们聚力用心优抚工作,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把‘互联网+’理念引入优抚工作体系,为优抚对象提供便捷高效的智慧服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介绍。
  滨州市双拥工作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工作定位,用心用情用力的拥军优属工作态度和情怀,进一步诠释丰富了“真情双拥·富强滨州”双拥品牌内涵,全面实现了全市双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