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加强部门联动 强化网格管理 深化多元共治
明集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蓓蓓报道)“家里房间经常漏水,找过楼上住户理论,但他不承认是自家管道坏了。”邹平市明集镇家住四季花园的李女士说。网格员李盼盼了解到情况,带着物业人员和检测人员前去查看,确定是楼上住户管道问题,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楼上对房屋漏水负责修复,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在明集镇,像李盼盼这样的承担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网格员共有98名,他们分布在全镇36个村47个基础网格之中,犹如末梢神经灵敏地感知网格内的细微变化,全力实现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近年来,邹平市明集镇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优化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在明集镇综治中心,前来咨询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有村民说:“我们有啥不清楚的,私下调解不了的,到这里就能问个明白!”该镇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集便民服务、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于一体的民生事项服务中心,整合公安、信访、司法、综治等10个部门集中办公,建立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四联”机制,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法律援助、诉讼受理、网格服务、社会救助等服务,促进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各类矛盾纠纷和民生诉求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完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明集村网格员赵志浩在网格内开展日常巡查,发现本村村民明大哥与外来车辆司机发生争吵,经了解得知,双方车辆途径路口险些碰撞,明大哥在紧急制动时其母亲头部撞到前排座椅,两人下车理论此事、争执不休。赵志浩先安抚好二人情绪,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共同陪老人去医院进行检查,所需费用双方均摊。
  明集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入户走访、加强巡查,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调解。同时,为提高网格员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该镇组织开展“枫桥班”业务培训。截至目前,举办“枫桥班”业务培训7期,网格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24次,镇级及以下调处率、调处成功率均为100%。
  吸收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助力矛盾调解共商共议
  明集镇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创新实施“说事拉理茶话会”“乡贤调解室”“问计老支书”等举措,助力实现“村级矛盾纠纷不出村”。
  前不久一天傍晚,于家村党支部书记于传亮家的小院里开起了“说事拉理茶话会”,以家常唠嗑的方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在场群众打开了“话匣子”,对自来水供水、土地承包费、邻里纠纷多等问题纷纷畅所欲言。本次“茶话会”共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给出解决方案10余件。“以后我们还将创新形式,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群众意见收集起来,将群众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于传亮说。
  明集镇各村还成立农村评理员队伍,为广大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现场调解,最大限度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在网格、在村内得到妥善解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