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以精神文明建设促乡村产业振兴
三河湖镇创新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自治共治水平,全面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报道)2021年,滨城区三河湖镇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思想共识,积极探索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实现美丽乡村“五个振兴”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该镇与乐钓人渔具公司合作,按照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原则,在全镇范围内选取王素先村、高庙村、朱口村等9个产业布点,建立乐钓人渔具生产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发注入源动力。今年以来,三河湖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党员、群众代表“三亮六带头两公开”和村民“三做三不做”行为规范,不断提高群众自治共治水平,依托村规民约“软约束”换来村庄面貌“硬提升”,着力突出“生态”“乡愁”两大特色元素,促进群众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提升。
  该镇先后高标准打造了以王素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代表的13个首批基层行政村示范站,按照创建标准,构建“一站五室一广场”功能布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深化街长制“362”工作法,村支部书记任总街长,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分别担任街长、胡同长,一名街长负责一条街道,一名胡同长负责一条胡同。
  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地的目标。三河湖镇乐钓人渔具生产基地由村党支部负责整合村内闲置院落,由镇政府负责出资改造,由乐钓人渔具公司负责购置生产设备及就业培训,通过对闲置院落的整理改造,减少了项目前期的基建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努力发挥现有资源最大价值,促进了闲置资源再利用,实现了多点开花、多方共赢,使群众家门口就业成为可能,真正发挥了镇级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起到辐射周边、带动全镇的功效,助力打造三河湖渔业小镇,以“微投入”换取渔具产业“大发展”。
  三河湖乐钓人渔具生产基地走出了三河湖镇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变现成功模式。据了解,乐钓人渔具公司从事渔具产品销售21年,公司从2015年开始致力于打造渔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钓鱼赛事运营服务一体化发展。目前公司在全市服务批发商户160家,全国实体代理销售商383家,合作销售商家600余家。同时,该企业在三河湖镇深耕近十年,渔具加工从业人员遍布全镇一半以上的村庄,渔具加工从业人员业已初具规模,渔具供销体系已全面建立。预计到今年年底在现有从业人员200余名的基础上再发展200名从业者,采取按件计费、短工、长工相结合的灵活计费方式,吸引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入,实现群众家门就业,帮助群众实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