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加强组织领导 反对铺张浪费 倡导文明祭扫 开展评先树优
黄升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时代文明新风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孟令旭报道)为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新风,今年以来,沾化区黄升镇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宣传、强化管理等多项举措,大力倡导破陋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新风向。
  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动员。该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每村按照大村5人、小村3人标准成立新红白理事会并上报备案。以移风易俗宣传“赶大集”和走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村中大喇叭播放、公开栏写标语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页5000余份,打造移风易俗“宣传一条街”35条,粉刷标语105条。
  崇尚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在婚庆事宜中,该镇大力提倡公益婚礼、旅游结婚,不滥发请柬,仪式从简,人员从少,不大收礼金,不大摆宴席,不过量饮酒,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丧葬事宜坚持节俭原则,参与范围限定在近亲属,简化程序,孝子不再着孝衣,改为胸前佩白花,由村红白理事会统一操办。通过国家一些扶持政策和村规民约约束,目前丧葬事宜比过去平均节约2000元以上。
  厚养薄葬,倡导文明祭扫。该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世后,丧事从俭、文明祭奠。通过开展清明网上祭奠缅怀先烈、中小学生为革命烈士扫墓等模式引导群众选择生态文明的现代祭奠方式,倡导文明低碳祭扫。
  争先树优,共创文明新风。该镇开展新年度“善行义举四德榜”人员评选工作,每村选出10-12位个人品德优秀典型,同时积极开展“沾化好人”、“滨州好人”、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形成大家学习身边人、争上光荣榜的浓厚社会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把优秀文艺节目送到群众面前。据统计,今年已经完成送戏下乡53场次,累计推荐成功“山东好人”3人、“滨州好人”6人、沾化道德模范3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