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小蓝管”排水系统首次亮相市城区在建工地
能对深基坑降水进行系统收集、运输、处理,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和城市环境品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王兴照崔尧刘晓覃报道)近日,在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项目在建工地现场,一道道颜色抢眼、功能实用强大的蓝色管道悄然亮相——这些蓝色管道能将原本排入市政管道的深基坑降水进行系统收集、运输,经五级沉淀处理达标后直接排入自然湖泊,作为自然湖泊的优质补充水源,能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和城市环境品质。
  “这些新亮相的管道使用了醒目的蓝色材质,被称为‘小蓝管’排水系统。在市城区在建工地试点应用‘小蓝管’排水系统,是市住建局全面落实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传统的建设工地施工中,深基坑降水会直接排入市政管道,和污水混流后一起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不仅浪费优质水源,也给污水处理厂增加了一定的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市住建局在借鉴德国“小蓝管”排水管道系统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在建工地的深基坑降水情况,对深基坑排水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并在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项目在建工地试点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工作人员介绍,经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测,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项目在建工地的地下水源为优质水源。该处应用的“小蓝管”排水系统是一套独立的排水管道,能够收集、运输深基坑的降水,并将其输送至沉淀池,进行五级沉淀处理;降水经沉淀处理达标后,再经过“小蓝管”排水系统排入自然湖泊。经测算,仅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项目在建工地应用的“小蓝管”排水系统,每天就能为湖泊补充900立方米优质水源,有效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真正实现了“清水入河、污水入管”。不仅如此,“小蓝管”排水系统还设于地面,实现了地下水明排入湖,实现了监管由暗变明,市民能随时监督。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