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优化企业开办流程 实现项目并联审批 “中介超市”精准服务
我市深化“全周期一站式”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李佳泽
  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领域不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从“软环境”入手实施“硬手段”,通过优化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中介超市”线上服务等务实举措,解决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呼声,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品牌。
  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
  惠民县将社会关注度高的“一链办理”事项梳理为“我要办货运站”“我要开美容院”等通俗易懂的主题事项,结合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让企业开办事项内部流转,实现了办事企业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办好“一件事”,实现了政务服务提速提质。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是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滨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围绕企业开办便利化探索制度创新。近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工作的通知》,从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角度推出了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开办企业“零成本”、证照“三联办”、实行企业回访等16条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在营企业13.94万户,同比增长26.62%,列全省第3位。
  项目建设“快车道”审批
  阳信县“点、线、面”三管齐下提高审批效率,即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清单,编制工程建设项目“一张表单”、办事指南和并联审批流程图,实现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全覆盖,从而让企业能够专注于“跑市场”干主业,而不是“跑政府”忙手续,有力推动了企业早进场、早开工、早建设。今年以来,阳信县共完成并联审批450余件。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提速,是《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政策在企业落实落地的有力体现,这也是国内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一直以来,滨州市积极探索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上力求实现更大突破,全方位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体系,整体压缩审批时间,推动工程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中介超市”精准对接服务
  邹平市全面推广应用“中介超市”,提供项目咨询评估、勘察设计、测量调查、检测服务等100余项中介服务事项,搭建中介服务机构与项目业主之间的桥梁,精准对接项目业主需求,实现中介机构和项目办事单位“零跑腿”。今年以来,邹平市累计发布项目公告109个,节约财政资金40.98万元,节约率达12.59%。
  “中介超市”服务模式的应用,充分体现了滨州政务服务从重审批到重服务的转变。近年来,滨州市深化中介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探索完善网上“中介超市”服务模式,全面升级改版服务流程,补齐政务服务供给侧需求短板,实现了中介项目发布、选取、评价全程网办,进一步推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加速落地,提升了服务企业全周期效能。截至目前,滨州“中介超市”已开通五大类116项服务项目,入驻中介机构1662家。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夯实惠企利民举措成效,我市坚持用户思维,拓宽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监督和反馈渠道,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企业家、新闻媒体记者等群体中,公开选聘了51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为全市营商环境“揭短”“挑刺”“找茬”;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征集活动,围绕政务服务环境、投资开放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等方面征集意见建议,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推动政策红利在企业落实落地,激发在滨企业更大的发展韧性和市场活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